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工业园区
荔城区着力培育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工业
2010-08-20 12:01:10 黄朝霞 方平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e.JPG

 

    荔城区建区伊始,农业腿长,工业腿短,工业布局零星分散,全年工业产值仅49.06亿元。八年来,该区致力于“中心城区率先崛起”,始终把“工业强区”作为加快新区发展的核心内容,去年,该区全年工业产值207.07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88.4亿元,是2002年的5.7倍,今年预计达到262亿元。同时,该区工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也得到调整优化,三棵树健康漆、才子服饰、华隆机械、鑫龙鞋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仅2010年上半年该区工业就创产值130.79亿元,是建区时全年产值的2.67倍。“工业强区”闯出了一条从粗放到集约、从低端到高端的科学发展之路。
    八年前的初秋,荔城区经过反复调研,立足工业比重低、土地有限的实际,决定在西天尾、黄石境内分别规划占地21.8平方公里、23.8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倾力打造荔城经济开发区和黄石工业园区,为上好工业项目搭建平台,集中资源以形成产业集聚,变散兵游勇为精兵强将。目前,荔城经济开发区和黄石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布局逐步优化,落户项目竣工投产达产,存量盘活、增量拓展的空间逐渐增大。除了两大园区,工艺城和鞋服城的产业平台也在加速集聚。工艺城集聚600多家工业企业入驻,成功举办5届“艺博会”,实现交易14亿多元;鞋服城全面开业,已进驻商户800多家,成为海西“一站式”鞋材服装原材料专业市场。同时,海峡国际商贸城、家居建材城、汽车城等“多城”项目落地正在积极推进,将成为产业集聚的新平台、新优势。
    为了促使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几年来荔城区狠抓软环境建设,无偿为投资者提供代办立项审批、工商注册等一条龙服务,为银企牵线搭桥解决融资难题,切实为外商排忧解难。区里专门成立了“破解企业用工难题”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企业调研,积极帮助企业搭建招工平台,并通过维护外来工的合法权益,形成环境留人、待遇留人的良好用工环境,全区现有工业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
    荔城区坚持以产业规划为先导,以品牌企业为龙头,带动产业集群和工业片区的逐步形成。通过引进协丰、协模、才子服装、三棵树涂料、卡朱米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国际知名品牌”、“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企业,以名牌企业来推动和带动中下游配套产业的发展,延长产业链。中小企业则通过技术革新等手段,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目前已拥有耐克、阿迪达斯2项世界级品牌生产基地,才子服装、三棵树涂料、卡朱米等3项中国名牌和三棵树涂料、双驰2个中国驰名商标,以及闽中食品、达芙妮等57个福建省名牌。
    荔城区注重工业“扶强”,选择一批潜力大、技术含量高的企业,实行跟踪服务,打造行业“航母”。区里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增资扩产,进行“内涵式”发展,改造鞋业服装、机械化工、食品医药、房产建筑等支柱产业,提升品牌创建、产品开发设计、新型材料和新工艺新设备的开发应用能力。引导三棵树涂料、才子服饰、鑫龙鞋业、华闽古典家具等规模以上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和技术改造,实施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等技改项目。眼下,该区正主动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积极引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型材料、汽车零部件等新型产业,占领产业高端、优化工业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