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城市建设
魅力港城气象新
2010-10-24 10:52:16 朱金山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夜色初上,漫步在市体育中心,抬头仰望,高楼林立,灯光璀璨,霓虹闪亮。不远处迎宾大道与荔园路互通立交桥的夜景流光溢彩,桥体轮廓被灯光勾勒出来,如飞虹凌空,格外灵动、亮丽。
  夜景靓了,色彩多了,建筑美了,道路宽了。莆田变得大气、洋气、漂亮了!
  历史名城展新姿。近年来,莆田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而省运会的申办成功,则加速了我市城市建设的步伐。一个崭新的莆田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相信当四方来宾走进这座城市,都会为这里的变化而惊叹。
(一)
  随着一系列疏港道路、铁路的建成通车,新港城的框架拉开了,城乡距离拉近了,市民出行更加便捷了。行驶在迎宾大道、城港大道可看到,宽阔的双向六车道和八车道,平整的沥青路面,宏伟壮观的木兰溪大桥和城港大桥,加上沿途绿化带郁郁葱葱,如同走在绿色长廊,令人精神为之一爽。
  “现在到市区不用再绕道了,还有公交车路过,既省时又省钱。”在城港大道旁,新度镇渠桥村许多正在等公交的村民高兴地说道。
  路通了,更是发展的希望。莆田的优势在港口,加快疏港道路建设,是我市挺进“三湾”、大力建设临港重大工业项目、实现中心城区和港区互动的迫切需要。为此,我市全力推进荔港大道、涵港大道、城港大道、仙港大道、沁峤公路等24条疏港通道的建设。这些疏港大道建成后,意味着各县、区都有一条通往港区的快捷公路,也意味着我市将形成半小时生活圈。
(二)
     举办权也是发展权。举办省运会除了竞赛本身外,也成为一个城市重要的发展机遇。莆田这几年城市建设的最大动力源自省运,而最终的受益者是莆田市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身边的这座城市每天都在悄悄变美。
     以举办省运会为契机,7条市政主干道经历着一场蜕变。今年4月起,我市下大力气投入3.39亿元,开始对东圳路等7条市政主干道实行“白改黑”改造,即原来灰白色的水泥路面改造成黑色的沥青路面。此次道路改造升级总里程45.5公里,涉及到市中心城区、涵江城区和其他城区连接道路,有荔城路、延寿路、东圳路、梅园路、文献东路、涵江西环城路和荔港大道黄文段,大大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城市面貌随之焕然一新。
     “车子开在沥青路面上,感觉就是不一样,比原先水泥路舒适多了,很平稳,而且还防尘降噪。”行驶在铺设一新的荔城大道上,车主纷纷对改造后的沥青路面表示赞叹。
  为扮靓城市迎省运,夜景工程点缀城区,今年重点建设2个部位,包括体育中心周边建筑群的夜景照明工程和旷远锦江酒店等14座重要构筑物夜景工程,省运会前全部建成并亮灯,光效变化多样,让人眼前一亮。城区的街路牌全面更换,700多块新式的街路牌为单杆式,美观大方,将为市民游客往来提供便捷导向,为莆田城市形象再添亮点。城区环卫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其中市区25条主要街道增设近800个垃圾箱。市区5条道路电力电缆实行下地建设,线路里程约15公里,确保道路整洁美观。
(三)
  为了满足省运会各参赛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大会裁判人员、工作人员的住宿需求,我市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金积极参与省运会接待酒店的建设。众多实力企业纷纷响应,很快17家星级酒店相继落成。这些星级酒店建筑美观,设施先进,环境优雅,服务一流,不但能够保障省运会住宿的需求,同时也使莆田的酒店业得到迅速提升,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为破解“停车难”、“乱停车”、道路拥堵等问题,我市在中心城区首期建设9个临时停车场。这9个临时停车场现已陆续动工兴建,其中5个停车场于今年国庆节前完工,以迎接省运会,另外4个停车场在今年底完成。
     可以说,省运会的催化与加速,莆田正演绎华丽转身。走进莆田这幅城市画卷,满目绚烂,美意在心。


气势恢宏的立交桥

 

高档酒店

 

喷泉景观

 

疏港大道

 

小区内的体育雕像

摄影:徐学仕 蔡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