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鞋服电子
开挖三大人工湖为荔城添色
2010-11-04 15:18:14 朝霞 镇杰 志伟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本网讯    11月2日,笔者在荔城区水务局了解到,该区拟在辖区内低洼处开挖建设三个人工湖(溪白湖、木兰湖、东阳湖),总面积约为2.5平方公里,相当于4个白塘湖大小,将成为该区继北洋水系整治之后又一重大水利防洪工程。
  近年来,荔城城区面积从原有不到5平方公里,扩大到将近14平方公里,新区多处于木兰溪下游,防洪排涝体系面临新挑战。该区因地制宜,利用地处低洼的特点,提出建设人工湖以滞涝的构想。1平方公里的人工湖相当于5平方公里绿心的库容,好比洪涝收储器,将把洪水灾害降到最低限度,融入木兰溪两岸规划建设。
   据了解,这三个人工湖位于木兰溪旧河道即阔口桥下游至拱辰张镇村之间的低洼地、拱辰街道东阳片区低洼地、西天尾溪白片区毗邻总部经济区的低洼地,其中前两个人工湖的大概湖域为1平方公里,溪白片区的湖域大约在0.5平方公里左右,届时还将建设绕湖护岸、湖滨绿化带等配套设施,成为一个防汛抗涝、人文生态的标志性景观。日前该工程征求意见稿已经通过,正在进一步具体优化设计当中,预计明年可动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