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鞋服电子
由乡村到小城镇的“蝶变”
2010-11-16 11:48:49 黄朝霞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年底前要有看得见的新地貌、新地标!” 在全市如火如荼的“六大战役”中,西天尾这个曾创下“全国重点镇”、“全国环境优美镇”的明星乡镇,在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中将如何破茧化蝶呢?笔者近日前往探访该镇奋战的轨迹。
  西天尾镇能在我市众多乡镇中脱颖而出,入选我省21个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之一。该镇毗邻我市中心城区,324国道、莆永省道,荔涵、荔园等市区主干道纵横其间,交通十分便捷;在荔城区乃至我市,该镇的工业起步最早。2002年荔城区成立后,该镇又大力实施“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耕地向种田能手集中,企业向园区集中”策略,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路子,初步形成生物制药、绿色建材、新型鞋业和物流业等功能分区;2006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更名为福建荔城经济开发区。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片厂房林立的投资热土上,上千亩绿荫如盖的荔枝林与三百家企业和谐共荣。
  西天尾镇自年初被定为21个小城镇之一后,区镇领导多次深入企业、乡村、学校、医院,分别召开专题会议,调查、论证、商讨、修订小城镇未来发展的规划、报告,思路越来越清晰,目标越来越明确,工作任务也越来越重了。镇领导许俊峰告诉笔者,7月份以来,他已经渐渐习惯了没有周末的生活,白天跑项目促进度,晚上连轴转开会、做群众工作,是近段时间他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项目有条不紊地序时推进。闽中食品工业园已完成土地平整、正在基础打桩施工;“三棵树”年产50万吨水性涂料基地,欧莱特体育用品厂房,溪白片区改造都如火如荼展开。
  镇域畜禽关闭整治、自来水管网改造铺设、卫生院改扩建、溪白片区改造、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南少林武术学校建设……该镇在今年动工建设的45个项目中,路网、水电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占了一大半。在推进小城镇建设过程中,西天尾镇突出民生,以人居生态化为目标,以宜居山水城市的特色定位和我市中心城区后花园、禅武养生地的功能引领城市发展,突出九华大道、后卓溪两岸建设这条轴线,完善服务配套、优化居住结构,整体提升城镇魅力。
  根据现有土地资源及产业布局,西天尾镇在着力整合现有工业用地,引导产业升级。其中占地640亩的总部经济区预计在年内完成总平设计及土地平整工作,为该镇的第三产业发展搭建平台;以紫霄、九华、南少林景区、陈国柱故居红色旅游基地等连片规划的生态旅游区也列入项目日程;新日亚洲酒店客房装修、酒店绿化等工作如期推进、预计年内投入使用……
  西天尾的未来不是梦,我们拭目以待。从“乡村版城市、城市版乡村”正在向“宜居宜业小城镇”的靓丽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