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商贸物流
莆田市东南香米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先争优促发展记
2010-11-19 11:36:17 林文家   蔡文炳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11月16日,记者在莆田市东南香米业发展有限公司捞化米粉加工车间看到,磨浆、蒸胚、挤丝、搓丝、烘干、包装……一派热气腾腾生产场面。“‘捞化米粉’畅销全国是我们公司党员技术人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结晶。”采访中,公司党支部书记曾元春告诉说,公司开发的兴化米粉新品“捞化米粉”,轻巧包装、食用方便,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从今年8月份起订单就不断增加,为保证“捞化米粉”的市场供应,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们也加班加点生产。
  兴化米粉是莆田十大名片之一,为了使这个传统产品焕发新的活力。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的3名党员接到任务后,为了争取在入夏之初推出新品,日夜奋战,刻苦钻研,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最终比预计日期提前半个月研发出了新产品“捞化米粉”。曾元春说,公司党支部近年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的需求为着眼点,成立了以党员牵头的技术攻关组,引导党员在技术创新上带头攻坚,勇挑重担,发挥了中坚作用,公司在产品研发、工艺流程控制、质量控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先后开发了有机绿色大米、捞化米粉、食用油、麦芽糖等一系列新产品,推进企业多元化发展,增强了企业竞争力,短短10年,公司就成长为一家日加工大米1150吨,集大米深加工、物流、贸易等科、工、贸为一体的多功能企业。
  有岗有为,党员才能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曾元春说,公司党支部设立了“产品质量监督岗”、“节能降耗岗”、“安全生产岗”、“违法违纪监督岗”、“扶贫帮困岗”等,每个岗位都制定了工作目标和考核办法。实行设岗定责后,广大党员纷纷结合各自实际,在不同的岗位上创先争优,为企业发展出谋献策。今年1至10月份,党员所提的40多条建议中有15条被公司采纳,为公司增收近100多万元,节支能耗10万多元。
  党员许志华今年被公司党支部聘为安全生产监督员后,积极协助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受到企业主和员工的称赞。在今年六七月的大暴雨中,公司办公楼前仓库因下水道堵塞,受雨水浸淹近一米,党员突击队冲在一线,带动身边职工投入抢险救灾,把公司的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像这样身先士卒的例子还有很多。如今,在东南香公司,每个党员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创先争优,创新创效,党员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