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商贸物流
一粒花蛤做成一条产业链
2010-12-01 11:41:10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农产品生产企业在税收等方面的贡献远比不上工业企业,但我们在保证供求、稳定社会以及提高农民收入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近期各级党委政府加强‘菜篮子’工程的举措证实了这一点。因此,政府应像抓工业一样关注农业产业化龙头的发展。”莆田市海源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世耀在沙龙上说。
  郑世耀说,海源主营业务是花蛤。灵川等地的花蛤育苗产业是我省甚至东南地区最大的,山东青岛等北方省市花蛤苗种主要由海源公司提供的。从育苗到运输到养殖到销售,花蛤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但在产业链的顶端———深加工方面,我市尚处于起步阶段。此时亟需农产品生产企业“抱团联营”,如开发“花蛤干加米粉”等速食产品。另外,水产品销路最好的是鲜活的,其次是保鲜冷冻的,最后才是深加工。深加工还必须是季节性非常强的产品(比如海参)、供过于求的产品(低等级紫菜、海带等),像活鱼和鲍鱼(高价产品)等是很难实现高附加值的。因此,像花蛤产品的深加工就需要行业的“抱团”,一起启动生产线,还需要养殖企业的加入,扩大种植面积,提高供应量。
  郑世耀还指出,目前制约农产品生产企业向深加工龙头发展的一个因素是人才。由于“农”字企业在吸引人才等方面有着先天不足,加上原有企业人才流失严重,在向现代化企业转变的速度受到制约,政府要予以关注,出台政策,加以引导,推动农业化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