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工艺美术
首届中国·莆田上塘珠宝玉石雕刻文化艺术展举行
2011-11-03 16:03:01 黄国清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本网讯    日前,作为我市工艺美术产业的一大盛事———首届中国·莆田上塘珠宝玉石雕刻文化艺术展在秀屿区上塘珠宝城隆重举行。
  这届玉石雕刻文化艺术展,以“弘扬珠宝玉石文化,促进产业繁荣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市政府共同主办。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业内人士和参展商外,连附近的村民们都自发前来参观,人数超过500人。展会设在泰扬工艺品有限公司展示厅,总面积3000平方米。本届展会共分为金银玉器展区、大件寿山石作品展区、大师作品展区、寿山石精品展区、台湾作品展区等5个区,主要展品为寿山石、玉石雕刻艺术品、银饰品、人造宝石等。近千件工艺精品让人流连忘返。
  秀屿区上塘珠宝城创建于2006年,是一个集金银、珠宝、玉石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性工业园区。经过几年努力,已形成一定的规模,现有企业14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4家,商铺105家,形成了银饰、人造宝石、寿山石雕三大龙头产业。全国各地与上塘进行珠宝商业往来的客商多达5万多人,日均交易额在1000万元以上。2008年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银饰之乡”荣誉称号,2010年被授予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是目前国内三大银饰交易市场之一。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现有企业,鼓励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推动鞋服纺织、工艺美术等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发展,努力打造千亿产业,百亿企业”。
  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展示形象,提升品牌。上塘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展会,也正旨在进一步提升上塘珠宝城“中国银饰之乡”的品牌,做大做强珠宝玉石雕刻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