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工艺美术
“稻草人”出国博商机
2011-11-07 11:42:59 吴伟锋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一户普通的农家,在把传统工艺品稻草人销往美国、加拿大、法国、奥地利等国家,不但自己富裕了,还为许多留守在家的农妇创造了再就业机会。这一传统工艺在漂洋过海中实现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得以在商机中更好地传承,然而,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农村企业家又面临着诸多新问题。
  11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荔城区北高镇院后村的莆田市万家手工艺品有限公司,与该公司总经理林万顺面对面交流。
  走进万家手工艺品有限公司,只见车间里到处摆放着各式各样美丽可爱的稻草人,但让记者感到不解的是,偌大的一个公司竟然没有几个工人在生产。原来,稻草人工艺品的生产旺季是在1至7月份,眼下公司里只留一部分技术员在设计新款式的稻草人,待到生产季节一来,就马上投入生产。一般他们一年要生产几百种不同样式的稻草人工艺品,如果不早设计,生产季节一到根本来不及。
  林万顺算是子承父业,这些年一直坚守着父亲创下的这份传统工艺事业。1987年,林万顺父亲林文荣开始跟农户合作,加工生产稻草人工艺品;1995年,林万顺接手公司,把稻草人工艺品销到国外。他说,每年他都要到南非、越南以及广东、河南等地去买草,因为这些地方的草又长又有韧劲。草买到后再把草分到各农户家,让留守在家的农妇来加工生产稻草人。北高镇20多个村,不少留守在家的农妇都会加工,如果新手刚学不会做,公司技术人员便会上门进行技术指导,直到教会了为止。生产高峰期时,有数百户农户一起加工生产。一个稻草人一般有40多道工序,农妇们分工不同,每一个农妇就只做其中的一道工序。公司隔段时间会派人挨家挨户收回半成品,再由技术人员对这些加工好的稻草人半成品进行验收、安装、打条形码、装箱,一天一般要出货三四辆货车,业务十分繁忙,因此国外一些小订单基本不接。
  林万顺告诉记者,虽然订单多,但是现在利润空间越来越少了。前些年1美元兑换人民币八九元,生产原材料成本低,工人工资相对便宜,连农妇想得到加工的机会还得说人情,要是能给一些活干,人家还感激得不得了。现在,1美元兑换人民币6元多,生产原材料成本高,给农妇开高工资,并且把加工的材料送上门,甚至免费教技术,人家还不一定愿意干。
  他说,由于外国人过节大量使用稻草人作饰品,国外老客户每年都有不少需求量,更只认他们公司生产的产品,特别是稻草人工艺品作为一种传统工艺,能够被外国人所接受,再则父辈坚持了多年的事业,如果在他手中失去,于情于理都说不过。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他一直坚持继续生产稻草人工艺品,并在努力适应当前经济环境。
  尽管林万顺只有高中文化,不会英语,但他这些年在与外国客户打交道中,了解到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还把西方文化的一些元素加入稻草人工艺品的生产中,受到外国客户的赞赏。他介绍说,感恩节时,出口欧美的稻草人颜色要多些秋天的颜色,像枫叶一样;而万圣节时,稻草人就以白色与黑色为主,还要有一些恐怖吓人的元素等。
  这些既保持民族文化特色,又融入一些西方文化元素的稻草人工艺品,在国外更热销,价格也更高。林万顺说,要把传统工艺传承下去,首先要让企业生存下去。“企业就是‘气的业’,没有受气,哪有‘业’”,当前企业虽然面临着挑战,但抓住机会就会赢得更大商机。而要赢得商机,只有自己去努力创新。   

 
 
 


偌大的产品陈列室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美丽可人的稻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