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工艺美术
我市上千件工艺精品亮相文博会
2012-05-21 11:29:27 林剑冰 来源: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5月18日,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我市组织15家工艺企业携带上千件工艺精品前往参展,并开展文化招商,当日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达22.52亿元人民币。据不完全统计,除了我市组织的参展企业外,还有近百家在外莆商工艺企业前往参展。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林辉、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强、省文化厅副厅长陈朱等参观了莆田展区。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光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陈立华,副市长张丽冰出席开幕式,参加福建代表团项目签约仪式。
  本届深圳文博会莆田展区共有50个展位,15家参展企业展出了上千件由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等创作的工艺精品,展品涉及古典工艺家具、木雕、石雕、玉雕、象牙雕、金银珠宝首饰等,其中有39件精品报名参加“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的角逐。
  为了更好地借助深圳文博会这个大平台,展示莆田文化产业的发展态势和趋势,我市专门对50个展位进行了“特装”,把古朴典雅的莆田古民居文化“搬”到现场,营造独特的工艺品鉴赏环境。同时,还举办莆田工艺美术精品鉴赏会、媒体记者见面会等,邀请国内外工艺美术专家鉴赏和媒体记者等参加,扩大莆田工艺美术品牌的影响力。
  文博会上,我市多形式宣传推介莆田的文化项目,积极参加“福建省文化产业2012年投融资项目推介会”,首日实现现场签约6个文化产业项目,全部为实质签约,总投资22.52亿元人民币。这6个项目分别是投资10亿元的莆田国际珠宝首饰产业园项目、投资10亿元的仙游(国际)油画创作基地——中国·仙画城项目,以及欧雅艺术制品、庄严苑佛教工艺品、腾辉工艺品、艺峰工艺等项目。 
  

延伸阅读
  我市2007年开始组团参加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从第三届到第七届连续五年获得地级市展览规模、签约项目、现场交易量和获奖数量“四个第一”的佳绩。这五年,我市共组织了100多家文化企业参展,展出工艺精品5000多件,累计实现现场签约文化项目21个,投资总额达到36亿元,累计现场销售额达5600多万元,后续合作项目金额累计超过3亿元,累计有76件作品获奖,其中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最高奖特别金奖2件,金奖2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