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教育强区
梅峰小学精心做好学籍联网工作
2013-09-16 16:34:43 王经跃 来源:莆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通知》,确保学校在8月底前顺利将学生学籍信息导入“全国学籍系统”,莆田市荔城区梅峰小学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进行详细安排和部署,组织全体学籍管理员、班主任认真学习《“全国学籍系统”用户手册》并进行业务操作培训。

 目前,准备工作就绪,初步完成原有学籍系统的数据导出校对工作,下一步将认真核对学校信息,对新设立、撤销、合并或变更的学校信息进行申报认定。“全国学籍系统”中学校(机构)的代码、名称等核心信息,统一采用教育部机构编码系统中的学校(机构)信息。系统中部分学校信息与实际不符的,认真核对辖区内学校数量,确保信息准确。同时,要在开学前将采集的2012-2013学年具有本校学籍、实际在校就读的在校生的学籍信息导入,并完成重复学籍核查和问题学籍处理,完成学籍系统的更新换代。按照国家和教育部相关网络信息安全的要求,要把安全工作从技术层面、管理层面落实好。

  据了解,我省是第13个完成全国统一的学籍系统部署的省份。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预计将于2013年秋季学期实现全国联网并试运行。该系统将为每名中小学生建立全国唯一的、跟随一生的学籍编号,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学生转学、升学等动态跟踪管理,对解决农村“控辍保学”、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留守学生等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有力支撑。今后,“全国学籍系统”通过电子地图,可逐级查看全国、各省、地市、县、学校的学生情况、营养餐情况和校车情况,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掌握每一名学生、每一辆校车以及学生营养用餐的情况。(王经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