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教育强区
收心迎接新学期
2013-09-16 16:32:23 王信臻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长达2个月的长假马上就要结束,各大中小学生将迎来新的学年。那么,学生们如何根据各自情况,收拾好心情,及时调整“暑期综合征”,做好迎接新学期的准备呢?

有规律地调整生物钟 
  在暑期里,很多学生养成了晚上当夜猫子、早晨起不来、一做作业就昏昏欲睡的不良习惯。荔城区梅峰小学教师余妍妍说,快开学了,这时很有必要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可先从作息时间上做些调整,从暑期的自由分散不规律生活渐渐调整为有规律的作息。
  一名家住在九五医院附近的林姓五年级学生说:“现在离开学还有几天时间,我每天都比前一天提早半个小时起床,这样到开学时我就能做到早晨七点就起床。另外,我还在吃过早饭后自己看一些书,尽快适应开学后的生活,爸爸妈妈对我自己主动调整生物钟感到很满意,夸我长大了呢!”同时,笔者发现,该学生还在傍晚做一些户外运动,如与小伙伴们一起打乒乓球、游泳等,以便劳逸结合、精力充沛地迎接新学期。
 

  有条不紊定学习计划
  在新的学期确立新的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对今后的学习是有益无害的。学生们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新学期有新的展望和计划,如开学后要提高哪几门功课的成绩,要在哪些方面补缺补漏,要如何保持优势科目更上一层楼等。荔城区北高中心小学教师肖青说,制订行之有效的学习计划,能够让学生的学习生活有条不紊,增强学生的信心和对学习的热情。在制订计划的时候,注意不要好高骛远,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制订符合学生个体的计划。学生家长应该多与孩子交流沟通,帮助孩子一起制订一份细致有效的学习计划。
 

  有选择购买新教辅书
  在市区高楼一家书店教辅材料专区,笔者看到不少学生、家长正忙着挑选新书。该书店一名女工作人员说,目前有近百个品种的教辅类书籍到货,近段时间有很多的家长带着孩子来购买新的教辅书。
  一位带孩子来买书的林姓家长说,他每学期开学前都会和孩子来书店逛逛,买些参考书、习题以及一些课外读物,帮助孩子拓展与巩固知识点。更重要的是,买书让孩子有一个心理暗示,开学到了,应该收心认真读书啦。  王信臻 张郁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