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教育强区
开学第一课 畅谈“中国梦”
2013-09-16 16:29:47 何晋生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每个人的梦想可能宏大,也可能微小,但当这些大大小小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就会成为充满勃勃生机的‘中国梦’。”9月2日,荔城区西天尾吴江小学100多名师生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这堂以《乘着梦想的翅膀》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乘着梦想的翅膀》聚焦平凡人的“中国梦”,以嘉宾演讲、人物故事、互动体验等方式,通过“有梦就有动力”“有梦就要坚持”“有梦就能出彩”三个篇章,帮助学生开启新学期的理想和希望。“即使全世界都放弃你,妈妈也不会放弃你。”读四年级的詹雨兴听到郑亚波讲述的这句话后,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加油站工人郑亚波是位单亲妈妈,她的儿子患有自闭症,为了开发的儿子的智力,11年里总是自己先看视频学习弹钢琴,再手把手教给儿子,9岁前还不会说话的儿子如今已经能自弹自唱,在普通小学和同龄人一样学习生活。梦想课堂上的钢琴声和单亲妈妈的讲述,让詹雨兴第一次觉得妈妈的伟大。她告诉笔者,平时最烦妈妈让自己学画画,看到郑亚波11年陪伴着自闭症儿子描画着音乐梦,心中受到很大的震撼,从明天开始,她要认真学习画画,绝不辜负妈妈的希望。
  据悉,《乘着梦想的翅膀》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旨在引导中小学生认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鼓励青少年在“中国梦”的指引下,树立理想、勇敢追梦,把个人的理想和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梦想的实践者和未来的创造者。
      何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