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城乡一体化
黄石镇
2013-09-17 09:50:35  来源:莆田新闻网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黄石镇位于莆田市东南方,地处木兰溪下游,距市区 10公里,是城厢、涵江、秀屿的交通枢纽 福厦高速公路、荔秀路、涵黄路、黄北交战公路贯穿境内,交通便捷。面积61.5平方公里,辖36个行政村 2个居委会,总人口14.8万人,拥有耕地面积50826亩,滩涂面积4578亩,境内有莆田二十四景中的“宁海初日”、“天马晴岚”、“谷城梅雪”以及省级文物宁海桥、浦口宫、镇海堤等名胜古迹。2002年全镇社会总产值41.7亿元,财政收入192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933元。农业产业化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粮食、蔬菜、水果、花卉四大生产基地。工业生产发展迅猛,形成了以鞋革、石材、食品为支柱的产业结构,全镇现有各类企业5910家,其中产值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9家,2002年产值达4.4亿元。商贸发展初具规模,形成了以新街、东井街等12条长达10公里的商业街,建有一个日供水量2.5万吨的自来水厂,一座35千伏和一座110千伏输变电站,2个农贸市场,可满足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需要。目前,规划占地2平方公里的黄石工业园区已列入福建省省级乡镇企业示范工业园区,成为开发投资的新亮点 现有华丰鞋业、奇嘉树脂等20多家企业落户园区,掀起新一轮创业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