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城乡一体化
镇海街道:老与新的交替 “二和三”的变革
2013-09-17 09:46:23  来源:莆田晚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镇海街道位于福建省莆田市区东部,隶属荔城区,东与新度镇接壤,南与凤凰山街道交界,西与龙桥街道隔街相望,北与拱辰街道相邻。作为荔城区的中心城区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里不自觉地成为了莆田市人民消费的习惯所在。然而要切实品位镇海街道的发展魅力,仍得从步行街老街走起。从老街道走向新社区,一路上看懂了老荔城区居民的坚持守望。

老旧街区:“退二进三”下的产业规划

   关于一座城市,总会牵扯到繁华地段的迁移,以及城市的不断外拓。一座建设有成之初,给镇街上居民最深的印象莫过于集市。集市的热闹或许是上世纪80年代后的我们所难以构思的,然而探索个中的奥妙依然触动了我们内心的感触。带着体验变迁的心情,记者走进了镇海街道的“心脏”——步行街。这条长609米的商业步行街,极大地带动了周边的投资环境,形成了东大路灯具一条街,文献东路通信一条街、大路服装一条街等专业街,分阶段建成宏利鞋材市场,拥有城南、城北两大市场,酒店、商场遍布城区,极大地促进居民消费支出扩大,拉动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段路滋养了一条步行街,一条街引动了一个城市的变迁。
追溯历史的面貌,走进这条老街道。人潮煽动依旧,只是车辆的通行已经淡去了部分人群,也消弱了部分商业氛围,遗留下来的文明专属于第三产业的发展变革。镇海街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镇海办是2002年筹建并成立的。谈及之初之末的变革,这十年来的材料堆积如山,证明着根据区划调整而设立的镇海街道具有着强大的发展潜力。老式的街道两侧已然保留了最原始的一些商品摊子,有着最淳朴的讨价还价,这个不久前仍是郊区的街道却让记者深刻感受到了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空间。
福厦路的通彻性,让第三产业的发展在这里拥有着先天的优势,带动镇海街道商贸发展迅速。“率先跨越,宜居荔城”和“4566”的发展目标,凝心聚力,老荔城区居民的一种骄傲和坚持,建设出了新步行街的生机。旧福厦路促进了集市的纠集和发展,老步行街是顺应民意成为了经济发展的产物。但是时代的更迭,镇海街道就第三产业的发展潜力曾经做过深入的调研,并且围绕“调结构、转方式、促增长、保稳定”工作的落实,终于看见了新时代下的第三产业新格局。在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较为稳定,深入人心之时,为了能够保持总量的增长、产业结构的优化,镇海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齐心深入街道调研、了解市场。经济的发展总是伴随着很多的数字出现,或许数字不能表明所有发展历程背后的艰辛。然而数字的堆积却能更具体地展现一个街道发展的“精气神”所在。
2011年度在工业产值10亿元的年计划时,镇海街道办实现财政收入50460万元的突破。镇海街道办事处的林书记告诉记者,镇海街道正处在历史变革的时期,正在“退二进三”,所谓的“退二进三”是指:将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的经济支柱全力转移到第三产业的工作重心中,将工业外移至镇域去。镇海街道已经出现规模以上商贸企业21家,新增商贸企业数11家,年销售额度10.86亿;零售额4.97亿;餐饮业销售总额更是达到了4.41亿。从市属的永辉超市和凤凰百货的入驻,到正荣·时代广场、金鼎商场的繁华都是镇海街道能被津津乐道的街边经济。记者走访镇海街道的过程中了解到,老荔城区人参与镇海街道建设的热情是非常高涨的。建设一座城市的文明原先只是一个小小的爱乡、爱生活的种子。然后蔓延开变种于街道两侧,形成了一排经济的繁荣景象。
镇海的第三产业是伴着旧福厦路的惯性一路奔驰的。于旧福厦路的风采,记者的脚步和瞻仰或许已稍嫌迟晚,然而如今旧街道已几近密布着第三产业的产业基地。批发零售业首当其冲映入眼帘,与住宿餐饮业、交通物流业、电信服务业等支柱性产业,携手居民服务、房地产、中介服务和娱乐业营造了一个第三产业全新面貌。旧福厦路的通车虽然造成了多少的遗憾,曾经步行街早已进入商场或者地下商城。居民们热衷于在这里消费的,静坐在某家咖啡馆里,看着熙攘的街道,从凌晨7点至次日1点左右,这里的商铺都能接到自己的顾客。第三产业重视的服务,在这里被奉为无上的信仰追求。“其实我们都知道这里不再是步行街了,通车了。但是每每逛街都还是想在自己的老熟识的街铺里找到心仪的商品。”“经营一家门店,最重要出售的是一种时间服务。这里已经是一个供应商城,相信无论客户多挑剔,愿意费心地走一圈镇海必定有所收获。”其实经营的理念大同小异,都围绕着纠集点发展。但记者却在老百姓的笑语言谈中透露的信息中,发现这里的消费文化以及由道路滋生出来的商业文明正是深埋在老荔城区人心中的信仰吧!
集合的力量,每一份小商店坚持经营的魅力组成了如今的第三产业规模,这属于人人共同倾心建设的镇海街道的魅力。其实不难看出镇海街道的第三产业经济发展势头已在加快,然而企业经营的实力和规模都普遍较弱小。经营单一、缺乏规模化、品牌化,然后这何尝不是镇海街道第三产业经济发展的阵痛期。大力度的招商引资,也全面推进了镇海街道的跨越发展。在厦门“9·8”洽谈会和省、市民营企业项目洽谈会等多种渠道, 引进资金40亿元建设木兰金融财富中心,一斤资金3.5亿元建设正鼎商务中心。或许初见成效的规模化经营理念终有一天能够深入老荔城区人的心中。
福厦路的沿革是旧步行街转折的开始,更是镇海第三产业经济整顿的起点。随着福厦路的外扩,镇海街道实施东拓,这是镇海街道第三产业发展的又一机遇。卷入福厦路分流的步行街必然兴起“荔城新城商贸圈”的核心力量。流动中迸发出的“浪花”便能是璀璨夺目的,阳光中,仿佛步行街的道路渐渐清晰,通过某个转角,走进新福厦路的怀抱,这一路不正是“荔城新城商贸圈”建设的必经之变革吗?产业整顿,布局更新,加大规模,这些都是泛着血迹的未来变革趋势,必将为新福厦路所见证。

新福厦路:簇锦繁花般的“社区经济”

   道路,横贯南北,将经济的流动性演绎的最为惟妙惟肖。走出旧步行街,空气都仿佛清新了,街道上熙攘的人群确实分散了太多的氧气。其实不难发现镇海街道的交通是十分发达的。迎宾路(城笏公路)横贯东西,福厦路连通南,市区文献路、梅园路与胜利街、北大街以及女子将开通延寿街头等城市主干道纵横交错,构成便捷快速的交通网络。而阔口客运站随着福厦路的变迁,也必然成为莆田的交通枢纽了。在21世纪高节奏运转的态势下,福厦路沿路经济的发展模式也焕然一新。落成的社区在福厦路旁是那样的耀眼,那便是谊来印象小区。这是镇海街道上的新面孔,将迎来新住户。记者不由得想:老荔城区人的坚定遇上了新荔城区人的时潮将会有怎样火花四溅的碰撞。
漫长的福厦路在这里的长直道上是看不见尽头的,正如一去不复返的岁月。如梭的长剑,让我们意识到城郊的变化是多么的本质性。一段路的外移,似乎伴随着人员的大迁移,沿路经济的飞跃性转变。郊区的居民的生活与城市居民的紧张氛围截然不同,带着微微的怠惰和怡然自得。在如今的福厦路上便弥漫着两种不同的气息,城市边缘的灼热气流以及郊区的凉风阵阵,在这福厦路上启动了一座城的建设。
“原来的路是泥巴路,相当不好走,现在政府把路修好了,灯也安了。有了路灯,在外面可以娱乐,又可以乘凉。”该社区居民张玉兰高兴地说。路灯下的小广场已然是孩子们的乐趣之一,对面道路的玉湖公园更是夏日里乘凉散步的好去处。一场奔小康的生活景象渐渐拉开帷幕,在新福厦路高速运转的大背景下。
 新福厦路的投资潜力是空间的。谈及未来,如若脱离轴心,构思便会显得空洞。而新福厦路便是镇海街道的主轴,故而这里,投资商云集。这里,万科在造一座城。
玉湖新城,围绕玉湖公园而建的一座暂时在规划中的城市,它位于镇海街道东南侧,规划用地面积6768亩,是莆田市历史以来最大的片区改造建设项目。它由荔港大道、荔园路、天妃路及木兰溪围合而成。正荣·财富中心也已经在建设中。正荣·财富中心和玉湖新城紧邻新福厦路,比邻新汽车城,项目投资深远,而木兰溪畔人文氤氲更是为新福厦路旁的新社区添了曼妙的一笔。使得人们在匆忙奔波之余可以退守娴静淡雅的生活心态。
外扩的福厦路,拥有着野生的味道,木兰溪与之融合得甚妙。随着莆田市民居住的品位与生活的质量提升,人们也多已经不以居住于城市中心为最终目标。新福厦路延伸出的城市构想、生活社区以及经济发展都是无尽的遐思,只能萦绕脑海。无法破晓,最终的焦急都沦为静看新福厦路的一种等待,安静而执着。因着这便是城市新生活的揭牌之路,也是经济萌发之新起点,城市建设之新方向。
总之,新福厦路带来的关乎经济和未来的思考是无穷尽的。虽然往往徒劳了心神,但是人们却仍旧乐在“途”中。

社会文化:人文省道上的“岁月情怀”

   谈及文化,便惹起了追根溯源的情怀,挠得心里发痒。带着思索走进荔城区镇海街道。奈何岁月足迹难寻,硬是刨根问底似又过于勉强。便只好顺着福厦路一阵深入感受这街道的寸土寸地时,记者偶遇了偏处街巷一隅的长寿社,即灵应庙。
相传长寿社庙宇创建于五代时期后唐长兴元年(930年),初祀神为陈寅,因侍岩仕闽,遂安家于莆。陈寅高龄长寿,享年九十余。社庙还增祀湄洲妈祖护佑。长寿社历史悠久,迄今已有1082年,比莆田城兴建还早50多年。而且社址千年一直不变。
岁月总是美妙的无以形容。正如岁月在福厦路上的源源流失,便积淀了一份引人落笔的文蕴。同时,镇海街道辖区内的人文景观丰富,有国家级文物三清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谯楼、陈经邦故居大宗伯第府,妈祖圣地文峰宫等,还有一棵兴化名果荔枝树的象征“宋家香”。
相较之自然景观,探访人文景观所在地的趣味更甚。拾掇稍许的行囊走向一种文化,本身最难准备好的便是记者心灵上被同化的预备。时间积淀的厚重性是超乎想象的。行至文峰宫殿前,我们的脚步都是缓慢的,虽然夏日的暑气鼓噪着舌尖和身体里的每一个神经。缓慢的步伐自然便清凉了这个心灵,然后似乎被这里的每一细节吸引。渴望求知的眼神,以及被神秘感迷惑的心智在这一刻全部失去控制地想呆上一阵子。这一阵子,似乎不计期限。有那么一瞬我们是忘记了福厦路的喧闹和浮躁的。其实也只有那么一小段时间认为福厦路带动的城镇建设也好,街道繁荣也罢,都太过浮躁了。静而修身乃上上之策,静守一分净土亦可淡看这条路。第一次意识到,原来矛盾中的学问也能是一种致命的促进力和吸引力。也就是说,福厦路的发展从某一程度上让很多人有回归自我,静修心境的冲动。也许不够准确,然而这些人文景观的保存和修葺都该是有那么一点这方面的因素吧!
如果说拥有一份文人墨客的情怀去欣赏人文,那么执着贪婪地学习知识便是修养之本源。再一次整装出发,将“出世”情怀搁在心口上,不含不咽,似乎便在福厦路上又一次消失殆尽了。然后便是及眼可见的教育基础设施。市教师进修学院,中山中学等中学四所,市实验小学及麟峰小学等小学5所,还有幼儿园托儿所多家,各类技能培训学校遍布,继承文献名邦的优良传统,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教育之源已经是深入福厦路骨髓了。老荔城区人的品格和心智都为教育和氛围所滋养。不经意间想起2010年3月31日,荔城区在镇海街道于旧步行街举行迎接全运会的“平安镇海”文艺踩街活动。讲述人的诉说中变得具有深刻教育价值和感染力。
人终究是文化最生动的载体。此次活动中,镇海街道各社区群众组成腰鼓队、花束队、扇舞队等方队用全民参与的心态走进了省运会。作为十四届省运会的主赛区,镇海街道推出实行联防长效管护机制有效地保障了省运会的顺利开展和实施。镇海街道的人文是一条值得被探索的道路,走进它,你便可以探寻到你在生命中的足迹,你的道路以及关于镇海街道的道路。这是位于福厦路旁镇海街道的又一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