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城乡一体化
新度镇
2013-09-17 09:51:13  来源:中国乡镇品牌网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新度镇地处莆田县南洋平原,东与黄石镇接壤,南与湄洲北岸笏石、灵川两镇相连,西倚华亭镇,北靠城南乡,总面积61平方公里,1997年底人口为88276人。
新度镇历史久远。宋元时辖境为盛德乡、永嘉乡,1945年为渠桥镇,1965年为渠桥人民公社,1984年改为渠桥乡,1992年改为镇至今,辖28个行政村,镇政府驻新度村。 
   新度镇地处亚热带,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温暖湿润,境内有山地、丘陵和平原三种地形,周围10公里绵延起伏丘陵,其衍向东北侧展为平原。木兰溪南洋水道贯境而过,东圳干渠蜿延于壶山北麓,田野上河渠成网,阡陌连横,盛产稻米、甘蔗、荔枝、枇杷和蔬菜。食用菌、人工孵养禽有百年历史,是莆田县的蔬菜生产基地和闻名的禽苗之乡。 
  新度镇地处莆田市区通往湄洲湾的要冲。境内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四级以上普通公路通车里程84.7公里,村村可通公路。在建的福泉高速公路、拓宽后的莆秀公路干线分别贯境而过;从镇政府驻地南下30公里可达秀屿港、北上5公里即是莆田市区。建成程控电话模块局1个,具备国内、国际程控直拨等现代通讯手段,电话线路网正延伸至各个村落。有日供水6000吨的自来水厂1家,供水覆盖率已达70%;还有工业供电专线1条,可为工用民需提供充足的电力。
  全镇现有建筑、饲料、鞋业、供水、盐场、商贸等乡镇企业51家,1997年实现产值1.2亿元。有民营工业区3个,建成投产的饲料、鞋材、机械加工等民营企业18家,1997年实现产值1.83亿元。华港饲料厂生产的华港牌禽畜系列饲料畅销省内外;恒达机床改造公司开发的"冷弯刀带"填补了国内空白,取代了国外同类产品;雄峰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自行研制的新型多用机床已报省级新产品专利。全镇形成了新度商贸、锦墩铸锅、厝柄金属加工、壶山水果、东郊蔬菜和沟口、溪东食用菌以及土坂、港利、东坝禽苗等各具特色的"一村一品、一片一业"郊区型经济新格局。1997年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7亿元,实现工农总产值6亿元,其中工业产值3.0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868元,镇财政收入1173万元。
  新度镇旅游资源丰富,境内的壶公山主峰海拔711米,"壶山致雨"的莆田二十四景之一,山麓一带有石器时代遗迹,宋代古桥梁"五府桥"、古荔"荔枝王"和香山宫、凌云殿、祥云殿、白云寺等文物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