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财经报道
荔涵大道:高标准大改造 提高通行能力
2013-09-17 17:38:37 朱玉清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市区荔涵大道的延寿溪大桥——九华路口段的施工现场,只见大型摊铺机、双钢轮压路机、胶轮压路机等机械设备在来回穿梭,隆隆作响,乌黑锃亮的沥青厚实路面在滚滚车轮下不断延伸着;工程技术人员正在道路的路沿石牵线描画;施工人员忙着设置人行道的挡车柱……荔涵大道先行试验段热气腾腾,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
  据悉,正在施工的荔涵大道先行试验段只是荔涵大道“白改黑”改造提升工程的一部分。荔涵大道西起中心城区延寿大桥,东至沈海高速涵江出口,路幅宽度52米,现状主车道宽度为24米,双向6车道。道路横贯城厢、荔城和涵江三个区,途经西天尾镇、梧塘镇、国欢镇、三江口镇等多个重要城镇,是我市北部地区最为主要的交通快速通道,全长约20.5公里。该道路改造工程计划总投资3.7亿元,工期为1年。工程将分四期进行建设。一期工程是先行段,自延寿溪大桥——荔园北路段,长约3.2公里;二期工程自荔园北路段——梧塘路口,长约5.5公里;三期工程自梧塘路口——江口圆圈,长约10公里;四期工程自江口圆圈——沈海高速涵江出口,长约1.8公里。一期改造工程于今年6月下旬开始动工,目前已投资500多万元,完成了先行试验段的路基预处理、管线下地、道路中间绿化带的重新设置、侧分带路沿石提高及新增侧分带开口等。而眼下正在进行的改造工程的先行试验段,自延寿大桥至九华路口长1.7公里,虽然还只是荔涵大道一期工程的部分路段,但由于它发挥采集各项技术指标的作用,因此在荔涵大道道路改造提升工程中显得举足轻重。
  谈到为什么要进行荔涵大道改造提升,项目负责人告诉笔者,荔涵大道于上世纪的1999年建成,是进入市中心城区的快速通道及市区间的往来通道,路面为水泥混凝土,经过15年来的运营,沿线路面板块破损严重,影响了行车安全及舒适;另外,沿线排水设施不畅、人行道缺失,雨季到来时路面积水,严重影响了道路美观及市区形象。荔涵大道改造工程建设刻不容缓。为此,市委市政府把该工程列入我市今年城建重点项目之一。今年又恰逢我市建市30周年,该项目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定位标准高。
  荔涵大道“白改黑”改造作为示范提升工程,主要将体现哪些功能呢?市住建局城建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建国告诉我们,从现状功能定位上看,荔涵大道及其周边区域的建设开发对于整合城厢、荔城传统片区,连接涵江片区发展空间资源,拓展城市用地,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提高现代服务业水平,发挥中心城区发展辐射等均具有积极的带动作用。除此之外,它的功能还体现在以下这些方面:一是进行快速化建设,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根据规划,荔涵大道在东圳路——荔园路之间设计为城市主干路,设计最高时速为每小时60公里;在荔园路——沈海高速涵江出入口之间设计为城市快速路,设计最高时速可达到每小时80公里。同时按照快速化设计的要求,对道路沿线各出入口、交叉口、公交站点、行人过街等重新进行梳理,满足快速通行的要求。二是进行路面“白改黑”,提高行车舒适度。对原有路面全面进行检测,对破损的路面采取换板、注浆、清洗等措施进行修补加固,在基层满足设计要求的前提下,加罩沥青面层,部分调整道路坡度和转弯半径,使道路在整体上更加顺畅,改善行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降低噪音,提升城市品味。三是增设中央绿化分隔带,满足绿化景观需求。绿化景观方面采用种植秋风搭配天竺桂、红车等灌木和花卉,打造出高低错落、韵律变化的独特道路景观,既可缓解行车过程中的视觉疲劳,也大大改善沿线交通安全,避免行人、车辆横穿及对面车道炫光的危险,提升交通的安全性。四是认真梳理地下管线系统,完善相关配套设施。针对荔涵大道沿线排水设施不畅、人行道缺失,雨季到来时路面积水等问题,本次道路在改造的同时,对雨水、污水、电力、电信等各种管线一并重新梳理,能下地的下地,能完善的完善。另外,新增一条600毫米管径的城涵给水管道,实现城涵互助、互通供水,提升城市的供水安全。
  为确保按时完成荔涵大道改造工程目标任务,市住建局建立荔涵大道改造工程工作例会制度。每天,召集各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碰头会”,全面了解工程建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形成上下联动、反应快速的工程信息收集、反馈、处置机制;工程设计、监理、业主、监督站等单位派人深入施工现场,随铺随监管;施工单位出动20多部设备和车辆加班加点,加快建设步伐,争取保质保量早日完工。
       朱玉清/文 谢高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