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财经报道
“电子义乌”,演绎“走天下”时尚版
2013-09-17 17:42:15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8月上旬,由正荣集团和本报联合主办的第64期《新闻沙龙》在市区安福电子商务城举行,邀请市工商局、市经贸委、市公安局领导,电商、物流企业代表以及龙桥街道办和安福电子商务城管委会负责人等,围绕发挥莆田“制造之城”优势,打造“电子义乌”,建设中国网购中心,通过电子网络让莆货走天下等话题进行座谈。
  市工商局局长林峰应邀出席沙龙,阐述将如何严监管、优服务、促发展,全力支持安福电子商务城转型升级,助力“电子义乌”打造。
打造“电子义乌”正逢其时
  林峰曾在工商部门监管执法岗位上工作多年,对于莆田鞋业发展以及近年来的电子商务兴起有深层次的了解。他说,莆田拥有3000多家制鞋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就有300多家。不久前,他参加在深圳举办的一个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同行对于莆田的佩服,不仅因为“中国鞋城”美誉,更主要的是莆田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
  林峰说,当前全球增势最迅猛的新业态就是电子商务,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网购市场交易规模超1万亿元,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5%,而且每年约以25%的速度递增。通过网络,每天近30万双鞋从莆田发出,我市电子商务交易形成这一惊人的交易量仅用了四年时间。现在,安福电商城已经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电商基地之一。
  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大力打造“电子义乌”可谓正逢其时。我市不仅具备强大的工厂生产能力,而且拥有20万网军的强大平台支撑,“电子义乌”后劲十足、前景看好。下一步,工商部门要适应电子商务这种新兴业态的监管和服务,积极围绕“打造电子义乌”的目标要求,促进莆田电子商务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参加沙龙,与电商代表面对面交流,倾听诉求,解答疑虑,就是为下一步更好的服务、监管打下基础。
紧贴实际转变服务思路
  林峰说,目前,才子、沃特、双驰等一批颇具知名度的本土鞋服生产企业纷纷触网上线,成立了电子商务运营公司;以“古奇天伦”、“莫蕾蔻蕾”为代表的自主品牌逐步打开销路;买买鞋、飞天网络等一批本土电子商务网络平台羽翼渐丰,一个以安福为中心的城市版“阿里巴巴”、“电子义乌”、“中国网购中心”已焕发勃勃生机。
  为促进莆田“电子义乌”新型业态加速形成,最近,市工商局迅速转变监管服务思路,根据电子商务建设、产业特点、政府规划等情况,研究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市场快速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从发展、服务和监管三方面提出了13条措施。
   服务上重点帮扶,创牌帮转
     《意见》中重点有,着力品牌带动。支持安福电商城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培育一批知名网上服务品牌,帮助实现转型升级。最近,我市工商部门对网上服务品牌争创驰名、著名商标和知名商标的商户,积极予以辅导服务,对申报市知名商标的商户降低门槛,并积极向省局报告争取省局对莆田支柱产业申报省著名商标给予政策倾斜。今年7月份,针对18家电商企业反映商标在服务类被抢注的情况,积极帮助企业收集商标使用证明,统一出具推荐函,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联名提出商标异议申请。
  放宽准入门槛。放宽网上交易市场准入条件,对依托现有专业市场举办网上交易市场的,可凭原市场名称登记证直接开展网上交易;需要对网上交易市场名称进行保护的,也可到工商部门单独申请办理市场名称登记;对申请举办网上交易市场的,工商部门应简化手续,及时办理。
  创新登记模式。对已持有营业执照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事网上商品交易和服务的,不需再办理任何登记手续,在网上亮照经营即可,经营范围可依其申请使用“网上经营**”或“网上提供**服务”。对申请从事网上商品交易和服务的企业,名称可依其申请使用“电子商务”等;对申请从事网上商品交易和服务的个体工商户,不开展实体经营的,名称可依其申请使用“**网店”等。通过这些措施,鼓励更多企业和个人从事网上商品交易和服务,鼓励现有网上经营者进一步做大做强。
监管上净化“脏水”,严打促转
  安福小区也曾因销售“高仿鞋”而声名远播,“莆田阿冒”也因此得名,甚至惊动了世界。2010年8月,《纽约时报》头条以《记者走进莆田直击鞋厂造假》一文进行长篇报道,引起了国务院、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关注。
  林峰说,面对新业态,新挑战,莆田工商部门将不推诿、不回避,主动介入,探索开辟了一条有效监管的新途径。今后,在监管上持续抓好以下四个环节。
  构建监管平台。将按照“以网管网”的监管原则,准备投资120万元建设网监中心,建立统一的工商网上服务和监管平台,加强网络经营主体数据采集和日常网络巡查,受理公众申诉举报。
  强化打击力度。严厉打击扰乱网络交易秩序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利用网络销售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商品、从事非法传销、发布虚假违法广告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行为,净化网上交易环境。
  建设信用体系。指导电子商务市场建立和完善经营者信用体系,以数字证书和工商信用信息数据库为基础,建立健全网上经营者信用档案;以经营者荣誉和不良记录、买卖双方评价、行政监管部门记录、网站管理记录、投诉记录及处理情况等为内容,形成网上经营者信用指数。逐步建立经营者信用网上公示、预警和奖惩机制,严格信用监督,提高经营者诚信意识和水平。
  推进12315进网络。指导督促电子商务市场举办者建立健全网络维权机制和交易纠纷争议解决机制,大力推广“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假一赔几”、“消费维权联盟制”、“保证金制”等制度,切实维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紧抓机遇,扶上马再送一程
  林峰说,电子商务发展机遇是稍纵即逝的,一个脚步跟不上就可能永远落后,甚至被淘汰。莆田电子商务虽然势头迅猛,但其中参差不齐,良莠混杂,亟需各职能部门助其一臂之力,让产业发展更稳更快。否则一旦先进地区大型品牌企业全力投入,莆田的电子商务就将面临极大的挑战。
  林峰最后说,打造“电子义乌”,唯有各职能部门齐发力、同用心,“电子义乌”影响才会更大,才能给莆田“制造之城”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建议要制定相应的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着重解决电子商务发展的重点内容、税收政策、财政补助、信息安全以及行业标准等问题;加快完善电子商务供应链、运输链、信息链、服务链等配套环节,建立起支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有效平台。夯实实体经济。引导企业做好充分的运营规划,避免线上线下的业务冲突,推行生产+品牌+批发+网络销售的新型营销模式,不断扩大产品知名度;加强部门协作。建立网络违法行为查处的信息共享和协调配合机制,实现管理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自律、服务功能,探索建立由政府支持、协会主导、企业参与的网络交易诚信评价体系,培育一批行业内的诚信标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