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城乡一体化
天时地利人和打造魅力黄石活力新区
2013-09-17 09:48:01 黄志敏 来源: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随着“以港兴市、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的实施,随着城区东进对接港口,黄石镇作为连接港城的重要地段,其铁路、高速公路交通中心枢纽以及我省十大商贸物流园的所在地等诸多优势让人关注,蕴藏着新的商机和活力。
  黄石,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纵横交织的水道,阡陌缠绕的良田,勾勒出一幅秀美的水乡画卷。也正鉴于此,古时便有“水南”之称。
  从地图上看黄石镇,它处在兴化湾北岸的南部,地域面积61.5平方公里,总人口15.1万人。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样的一块风水宝地,养育出一位像江采苹这样的一代名女,历史上相才辈出,文人集聚,这种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黄石人懂得如何把握天时、地利、人和。
  改革开放后,黄石借助朝拜妈祖重要通道等有利条件,从单一的农业镇向农、工、商并举的经济强镇发展。从80年代有了第一家台资鞋革企业起,一路招商引资,建起工业园区,20年后成为仅次于江口、西天尾和梧塘的第四工业大镇。今天,机遇再次降临到这个早有准备的地方,黄石作为莆田城市发展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的气候日见成熟,无疑是今后最具活力的经济板块之一。
  在建设港口城市阵阵号角声中,福厦铁路的即将建成,向莆铁路的兴土动工,高速路扩宽战役的打响,十大省级商贸物流园中的工艺城、鞋服城项目的落成,加上连接城港的城市快车道,黄石至北高机场的直通道的建设,使黄石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商贸中心。
  今天的黄石不仅有大片的优质稻田,万亩的环保蔬菜,更有完善的教育、卫生、休闲环境:荔城区医院、黄石卫生院,一级达标校莆田八中、全市最大的职业中专海峡职业学校。这里又有丰富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梅妃故里、宁海桥、镇海堤……
  天时、地利、人和。魅力黄石,活力新区。黄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