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财经报道
“荔城”荔枝 期待“地标”梦
2013-09-18 17:29:57 黄凌燕 马俊杰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莆田是全国闻名的“水果之乡”,荔枝、枇杷、桂圆、文旦柚由于品质与众不同,成为莆田农业特产,为莆田传统“四大名果”。近几年,枇杷、桂圆、文旦柚先后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然而富有“荔城无处不荔枝”声名的莆田,却迟迟未能实现荔枝的“地标”认证。

今年气候适宜荔枝将迎丰收年

莆田本地荔枝,再半个月就要上市了。昨日,记者从莆田市农业局经济作物站获悉,今年气候适宜,荔枝生长态势良好,预计会迎来丰产年。

莆田荔枝与其他地区的荔枝有何不同?据了解,莆田种植荔枝历史悠久,《莆田县志》记载,“唐代就有种植,明代被列入贡品,每年上贡840斤。”有史以来,莆田荔枝一直以晚熟、色香味俱佳而驰名中外。

目前,莆田荔枝的良种仍是陈紫和宋家香。陈紫荔枝乃“果中第一”,至今已有千年以上的栽培历史,1906年被美国引到佛罗里达州种植,澳大利亚等国也先后引进。宋家香原种出自莆田城内,栽培历史1200多年,在城区英龙街的宋家香母树是我国目前成活的唯一一株最古老的荔枝树。

莆田荔枝生长对水分要求比较高,要求种植在水沟旁,俗称“照镜子”,因此栽培区域多位于南北洋平原的木兰溪、延寿溪、萩芦溪边和河沟边。

荔枝“地标”申请已有三年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不法商贩利用其他产区的荔枝冒充莆田荔枝,以次充好,败坏了莆田荔枝的良好声誉,给莆田果农带来巨大经济损失。2010年,为保证莆田荔枝的品质和特色,保护这一地方品牌,莆田市发函请求将莆田荔枝列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当时申请保护的范围为涵江区的梧塘镇、白塘镇,荔城区的西天尾镇、新度镇、拱辰办事处,仙游县的枫亭镇等6个乡镇(办事处)的现辖行政区域。

然而,一晃三年,莆田荔枝的“地标”梦却还未实现。对此,莆田市农业局经济作物站站长蔡斯明表示,由于材料组织等原因,今年省里才刚刚同意上报,申请有望上报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黄凌燕 马俊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