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财经报道
荔城区引导辖区企业持续创新增活力
2013-09-18 17:43:44 林双辉 来源:莆田晚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记者昨日从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获悉,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杰马里·莱恩教授,接受了该公司首席技术顾问的聘书,并签订共建联合实验室的协议。据悉,聘请诺贝尔奖得主为民企技术顾问,这在我省尚属首例。事实上,聘请专业人才为企业技术顾问,不过是三棵树涂料人才梯队建设的冰山一角,这家崇尚自然生态文化的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始终重视优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以人力资源这个宝库为支点,撬动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杠杆,从而不断打开产品角逐市场的切口。
  无独有偶,在荔城区华峰工贸有限公司,记者也了解到,由于自主研发的鞋面一体化成型等专利技术时尚环保,大大节约了鞋服生产的材料及人工成本,该公司成为国内纺织企业唯一一家得到国际一线运动品牌“Nike”、“adidas”、“NB”等认证体系认证的供应厂商,不断的技术创新为该公司带来越来越多的国际客户,外销比例不断增大,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该公司正在建设总投资约30亿元的新材料研发及配套生产项目。谈到企业成功闯荡市场的奥秘,该公司行政经理翁先生认为,是持续不断的小创新、小创意为该公司注入了源头活水。
  荔城区科技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谈到创新时,人们往往会联想到某种可能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产品和模式,但实际上,那种颠覆常规的“突破式创新”少之又少,且不易被市场接受。更多的时候,往往是产品局部的调整或流程的改进带来广阔的“钱”途。如该区华隆石材机械机械有限公司的一种多片锯,采用双螺母结构后,有效消除了采石设备的背隙,精密度的提高为该产品带来良好的市场口碑,产品供不应求,九成以上销往海外。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在新产品开发工作中坚持“生产一代,研制一代,设计一代,构想一代”的理念,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以及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三大研发平台,仅工程涂料类,今年就陆续推出水性氟碳漆、真石漆、质感涂料以及花岗岩涂料等 “四大金刚”产品,以满足不同用户的精细化需求,在国内外涂料市场需求总体下滑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仍然取得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的不俗业绩。
  据了解,为促进辖区企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荔城区不断探索有利于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科研院校与企业发展相融合的新体制,根据辖区企业资源与能力实际,出台《关于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落实科技优惠政策、简化办事程序,引导、鼓励辖区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崇尚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良好发展氛围。据了解,仅今年1-8月份,该区就获得专利授权101件,其中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50件,外观设计专利43件。近年来,该区共实施国家、省、市科技项目162项,项目经费达3600多万元;先后有12项项目成果获得科技进步奖;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公开、公告2179件,授权发明专利21件。
  “微创新”、“渐进式创新”理念有力地提升了该区鞋服等传统支柱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据悉,今年以来,该区鞋服、工艺美术等四大产业集群产值增幅均高于预期。(记者 林双辉 通讯员  黄朝霞  张郁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