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财经报道
荔城引导企业自主创新闯市场
2013-09-18 17:51:33 林双辉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记者昨日从荔城区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仅枇杷丹、枇杷膏、枇杷润茶等枇杷系列产品,今年产值预计可达3亿元以上。在三个月的“9·8”投洽会上,该公司再增资1亿元,计划重点对我市荔枝、桂圆、柚子等三大名果再进行深加工,持续研发新产品,以对本地水果资源的深“耕”细“作”,进一步闯荡市场、角逐“财智”。
    一粒寻常的“枇杷”果子,缘何能“结”出上亿元的硕果?公司董事长林国荣认为,闽中产品占领市场的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在创新引领下,坚持对本土农产品资源进行深加工,不同的季节生产不同市场需求的产品,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自主市场营销网络为基础,致力于自主品牌的铸造,从而实现“开疆拓土”。
    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市场营销网络、自主品牌,是闽中成功的关键之一。在荔城,像闽中有机食品这样,通过把产品做细做精、开发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依靠自主创新角逐市场的企业越来越多。
    该区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在分析消费者、竞争对手、企业与产品基础上,在行业中首倡“健康漆”概念,仅墙面漆一类,该公司就先后推出儿童房、婚房等系列专用漆,以明确的产品风格细分市场。正是这种细致的产品定位和不断的自主创新,使得该公司创下连续七年销量翻番的奇迹,短短几年间就跻身行业龙头之列。该区华隆机械有限公司,多年来也是依靠不断推陈出新开拓市场,通过自主研发矿山采石成套设备,以“把工厂搬到矿山上”的技术理念引导高效开矿,形成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从而获得市场认可。
    据了解,为引导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近年来,荔城区先后制定了《关于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实施品牌战略的工作意见》等措施,在鞋革服装、机械石材、工艺美术、食品加工、化工涂料等优势产业企业中,鼓励创建各类科研中心以推进企业技术创新。近三年,该区先后建立省级工程研究(技术)中心7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博士后和院士工作站各1家;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1家,其中亿元企业达145家,闽中有机食品,三棵树涂料、华隆机械、新美蔬菜、洛弛制鞋等20多家企业申报技术创新专项项目36个,获各级各类科技奖5项。
    为帮助企业更好走出去,该区还十分注重对技术成果引进后的消化再创新,集中力量组织重点科技攻关,大力实施各类技改项目,激活企业“二次创业”思维,提升企业和产品档次,知识产权工作突飞猛进,鑫龙鞋业、鑫晶山淤泥、步远体育用品等26家企业实施技改项目115项,先后投入技改资金10.3亿元,年创产值50多亿元。对于新兴总部企业,该区财政每年都投入资金1000万元以上,用于总部经济企业的自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改造等。(林双辉 通讯员 黄朝霞 张郁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