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财经报道
“方寸”之地呈无限商机
2013-09-18 17:32:05 黄朝霞 张郁周 来源: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4月份,企业年检迎来高峰期,荔城区工商局干部主动深入该区商务大楼,为楼内的总部企业现场办理年检审批手续。不到3个小时,就完成了大楼内66家企业的年检工作,节省了企业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培育、扶持新兴楼宇经济,是近年来荔城区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创新发展思路以解决空间资源与经济发展矛盾、提升城市功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自觉尝试与成功转型。
  早在“十一五”期间,荔城区就立足中心城区作为全市传统商贸区的优势,规划总部和楼宇经济发展目标,变“招商引资”为“无地招商”和“来商选资”,以楼宇为载体,选择性引进一些企业总部,计划打造城市现代商务集聚区。2010年,随着该区首座商务大楼的开业运营,发展城市经济新亮点的战略构想落地开花。
  4月21日,笔者在位于市区福厦路(丰美桥对面)的荔城区商务大楼看到,这座由原来的阿波罗酒店改造而来的商务楼宇,历经两年发展,已入驻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总部154家。楼道走廊遍布绿植,环境清静幽雅堪比星级酒店,楼内银行柜员机、邮递、票务、电信、审计、会计师事务所、报关行、资产评估、快捷餐厅等商务办公配套一应俱全。
  据了解,为培植楼宇经济的这个发展试点,荔城区从后勤保障、招商对接、业务辅导、证照代理以及政策优惠等多个方面,全程为引进的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周到真诚的服务引得许多企业慕名而来,现在这座经“腾笼换鸟”被重新激活的楼盘,入驻企业早已饱和。这类企业的共同点是不建厂房不占用土地,只需一间或几间办公室即可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2012年,该楼入驻企业纳税总额超2亿元,平均每平方米年创财富2万元以上,为该区楼宇经济的发展点燃了“星星之火”。而它其实“貌不惊人,不过是一座9层的普通楼盘,建筑面积也不足1万平方米。
  同样是高楼,当它的功能由“商住”转变为“商务”后,竟能创造出如此巨大的经济效益,这是敢为人先、转变发展思路后结出的硕果。如今,该区打造城市经济发展新亮点的“天时、地利、人和”正在持续发力,商务大楼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集聚办公的发展经验与模式,在该区得到复制发展,一些后来的企业总部被引导到周边楼盘,“以商引商”的辐射效应不断凸显,荔城友德大楼、旷远酒店、黄石工业园区办公楼等均有企业总部抢滩布点,为该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眼下,荔城区正加快发展商务服务业,重点打造以西天尾总部经济区、荔港大道立交桥南北两侧企业办公区、黄石青山建筑企业办公区、木兰·金融财富中心等为核心的“总部群”,推进总部经济发展。其中位于海源酒店对面的新日财富中心项目已经部分封顶,招商工作同步推进中;位于西天尾镇的总部商务区项目正在基础施工,配套的总部商务区休闲公园也抓紧推进;位于黄石镇的建筑企业总部项目也在办理前期手续中。楼宇经济的发展规模和数量都在不断突破中。      黄朝霞 张郁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