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财经报道
我市开展城市绿化攻坚战
2013-10-31 09:47:28 朱玉清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笔者昨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从本月起开展城市绿化攻坚战,全面实施绿化、美化、花化、彩化。在明年3月底前,各区(县)要建成2公里绿道、100亩国有苗圃基地和一个公园,提升一条市政道路、一条公路,努力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据了解,我市依山傍水、气候宜人,一年四季都可以绿化,具有先天的自然优势。但与福州、厦门等地相比,我市存在绿量不足、层次不高,精品不多、特色不明等问题。市政府要求,由市直机关带头,发动部门、部队、院校一起行动,营造“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百姓支持、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全力打好城市绿化攻坚战,扩大城市绿化面积、增加绿量和绿视率,提高绿地质量,提升管养水平。
  绿化攻坚战将突出我市壶山兰水、荔林水乡、妈祖故里、文献之邦的历史文化特色,与体育健身、旅游观光结合,与内河整治、环境美化、文物保护结合,打造莆田“慢生活”。
  在城市绿化攻坚战中,要做到黄土不朝天。即要规划建绿、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能绿则绿、增加绿量。道路沿线两侧人行道除硬铺装能满足通行外,绿化到建筑或围墙根;城市边角地、弃置地、未开发土地要全部绿化。同时,绿化建设要做到层次分明,做到乔木和灌木、常绿和落叶植物、速生与慢生树种相结合。城市道路要做到“有路就有树,有树能成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