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财经报道
事业要做,家人要顾 访云南万嘉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鸿海
2013-10-31 09:45:17 蔡晨晖 吴琪娜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几次看到陈鸿海,是在不同的场合,商会、他的公司以及另一位莆商家中。与其他莆商不大一样的地方,除了工作,他和他的一班生意伙伴们还经常带着家人一同外出旅游,有空时也经常做些健身运动。
  陈鸿海是昆明市莆田商会常务副会长兼项目总监,祖籍城厢区常太镇,37岁的他现在是云南万嘉投资有限公司、莆田万嘉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自小在部队里成长的他性格耿直、作风严谨。因为老家有个公司,所以一年一般都要回来十多趟。
  陈鸿海大学里学的是质量管理专业,曾在我市一家单位上班,后下海经商。2001年,他在莆田开了万嘉布艺店,此后几年,又做过车行、床上用品等。2005年,看到电梯产业在我市的兴起,他转向进入了这个行业。
  虽然他的电梯营销在我市占了十分之一的容量,但他还是将重心放在了昆明。“昆明这边的体量大,在这边做一单等于在莆田做一年。”他提起之所以到昆明的原因,“除了生意好做,也因为在这里的老乡大家都会互相帮扶。”
   陈鸿海是在老乡的帮扶下闯入昆明。这些年来,他也帮扶起了另一些“小年轻”们。“阿华做钢筋贸易,阿强做脚手架,阿清做……”深知抱团运作的他拉起了身边这帮老乡,一起在建材市场中闯荡。如今,这拨人在昆明也是小有名气。
  “莆田人很敢闯,很团结,责任心强,事业心强,但也很随和。”采访中,恰逢在云南长大的湖北籍90后女孩赵雪婷来到这里。刚刚大学毕业的她特别喜欢到这里坐坐,听听他们的创业史,也从中感受莆田男人的精气神。
  这天,在陈鸿海公司里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迎来了几拨老乡前来“串门、拜访”。他们说,老乡也要经常走走,才更亲热,这也是莆田人的传统。
  陈鸿海妻子、孩子如今都在昆明,老人们夏天到昆明来度假。“家里夏天热了点,昆明气候好,而且,有很多地方可以去旅游。”提到旅游,陈鸿海说,他们这拨人也正准备去大理做个项目,开发当地旅游市场。
  返回莆田的前夜,10点多,记者突然接到陈鸿海的电话,邀约到另一名莆商家中坐坐。一进门,满是浓浓乡音、阵阵乡味。餐桌上,兴化米粉、炒花蛤、炒海蛏……借着几杯小酒,大家畅谈各自生意、家人以及老家的一些变化。餐桌上,其乐融融;厨房里,女主人则忙着添加一些配酒小菜。
  “事业要做,家人也要照顾好。赚钱是基础,但赚钱的目的是为了生活质量能够提升,为了家人能够更加幸福、快乐。”陈鸿海举起酒杯,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