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财经报道
我市在人口比较密集居民小区逐步建立农副产品平价商店
2013-10-31 09:48:42 许伯英 来源:莆田晚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记者昨日获悉,为了平抑市场价格特别是生活必需品价格,不断加大市场价格调控力度,确保我市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市物价局充分发挥价格调节基金作用,积极探索“6030”平价商店长效建设模式,逐步构建群众需求满意化、企业寿命持久化、商品种类多元化的农副产品平价商店长效机制。
    采取给予开办费与房租补贴方式,与年出栏商品猪万头以上规模养猪企业合作,计划在全市主要集镇或人口比较密集居民小区逐步建立60个生猪基地直销及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力争年内完成建设30个。目前,已在全市设立10家平价商店,共计销售平价商品42.94万斤,销售金额达298.14万元,其中肉类产品(瘦肉、五花肉、腿肉)共计销售 21.36万斤,其零售价格在比市场平均价格下降12%的基础上,企业自身再降5%,总计为群众让利40.58万元,其中企业直接让利近11.18万元。同时,粮、油、肉、蛋等商品价格也比市场平均价格下降10%左右。
    采取开办费补贴和降价补贴两种补贴方式与大中型连锁超市合作,计划在全市设立30个超市农副产品平价销售专区,长年销售粮、油、肉、蛋、菜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农副产品。市场价格平稳时期按正常作价方法自行下降5%以上销售平价产品,价格异动时期或重大节日期间采取政府补贴方式降价销售农副产品。目前已在全市新华都连锁超市设立9个农副产品平价销售专区,计划在国庆和春节期间启动市场价格调控销售方案。
    今年,对于价格调节基金价格部门主要职能将由征收为主转向管理为主,市物价局将会同经贸等有关部门负责基金的统筹使用,同时做好基金的申请缓缴、减缴或者免缴的审核工作,加强与财政、地税、经贸、法院等部门沟通协调,逐步建立信息网络联接,共同做好基金征缴和资金管理工作。目前,全市累计征收入库4897.35万元,其中市级入库3820.23万元,县级入库1077.12万元;累计投入平价商店建设已达66.57万元,向困难群众发放春节临时价格补贴295.88万元。
    在全市凤凰、家乐福、沃尔玛、新华都、永辉等超市建立农副产品监测点,每周一对各个监测点进行采价分析,并向外公布平均价格水平。同时,建立价格监测质量管理办法、监督考核办法、台账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确保监测数据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