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时政新闻 >> 莆田新闻
免费加油情暖“铁骑”返乡路
2014-01-27 17:14:26 吴伟锋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带着小孩,装满年货,车尾插上一面小红旗,跨上“铁骑”——二轮摩托车,迎着晨曦,顶着寒风,回家过年啰!
  昨日还不到6点,室外气温5℃,在我市各地的数十名外来务工人员骑着摩托车陆续来到位于福厦路边上的荔城区红旗加油站。他们拿到一张《中国石油“帮助·铁骑返乡”温馨驿站地图》后,就排队免费加油。先加完油的人员进休息室免费领取一份早餐和一杯热气腾腾的姜茶,吃完启程。
  原来,1月23日至24日,中石油福建销售公司首次在莆田开展帮助“铁骑”返乡免费驿站活动,为骑摩托车跨省回家过年的农民工提供免费加油、面包、牛奶、姜茶等服务。中石油莆田销售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曹瑛说,他们希望助力在莆务工人员回家过年,尽企业一份责任,传递社会正能量,唤起更多人关注、关爱外来务工人员。
  6点半左右,一男子骑着摩托车载着一女子来到加油站。“坐在摩托车上,真的很冷,冷得都说不出话来。”坐在摩托车后面的女子双手捂着耳朵,边说话边打寒颤。他们是一对夫妻,也是来加油回家的,老家在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在莆田一家鞋厂打工快10年了。丈夫郭晓明说,去年因为没有买到车票无法回家过年,今年也是没有买到车票,后来得知中石油在福建和江西两省的国省道沿线确定43座加油站,向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外来工免费提供加油等服务,他们夫妻俩决定骑着摩托车回家。
  “这么冷的天受得了吗?”记者问道。
  “冷点儿不怕,就怕下雨路滑,那样走得不快又不安全。路途虽然近1000公里,但渴了有开水、冷了有姜汤、饿了有面包,一路上有很多免费吃喝的休息点,再一想马上要与爸爸妈妈团聚了,心里就暖和多了。”妻子肖桂英一边高兴地说,一边用力跺着脚以防坐太久脚麻了。
  10分钟后,郭晓明加满油,吃了早餐,检查了行李并用绳子再扎紧,同时把自己的一条围巾给妻子再围上,和同伴们一起出发。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十名外来务工人员除了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带上安全帽、扎上围巾等,还都穿上一条防雨挡风的裤子和一件防光背心,御寒、安全等措施尽可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