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工艺美术
首届国际木文化节21日在仙游开幕 启动国际木文化之旅
2014-03-04 11:01:24 蒋丽敏 郑志忠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2014世界木材日暨首届国际木文化节(以下简称“国际木文化节”),将于3月21日-25日在中国仙游“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举行。这是在仙游首次举办国际性文化盛会。

    本次国际木文化节由国际木文化学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主办,将以“文化演变中的木材”为主题,全方面展示人类木文化内涵,推进世界木文化繁荣和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届时,将有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中外嘉宾到场。

    国际木文化节主题馆设有“国际木文化馆”、“仙作木文化馆”和“木材科普馆”三个展馆,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特色的非物质木文化保护项目和仙作丰富、深厚的木文化内涵,引导人们认识木材、爱护木材、科学利用木材。

    活动期间,还将举行“世界木材日”研讨会、非物质木文化保护项目展、中外特色木艺术品展、世界木雕艺人大型木雕艺术品展、中外木雕现场创作、世界顶级木旋艺术家木旋技艺现场演示等系列活动。

    据活动组委会介绍,2010年国际木文化学会与相关专业人士首次提出并倡议每年3月21日设为“世界木材日”。首个“世界木材日”庆祝活动于2013年3月在非洲坦桑尼亚成功举办。

    为办好2014世界木材日活动,组委会先后在世界各地进行了认真考察和论证,最终确定在地缘和木文化优势明显的中国仙游举办,并决定结合“世界木材日”活动首次举办“国际木文化节”。

    仙游是全国主要红木集散地之一,被授予“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中国仙作红木家具产业基地”、“中国古典家具收藏文化名城”。

    有关人士表示,此次“国际木文化节”的到来,将推动仙作开启“国际木文化之旅”,为仙作多元化产业格局提供了更高、更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