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聚焦三农
捐资让地省下香火钱修村道打造幸福家园——北高镇埕头村兴坊路月底可通车
2015-01-15 12:22:37 朱崇飞 蔡建财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1月9日,笔者在荔城区北高镇埕头村前坊片看到,一条总投资120多万元、650米长、6.5米宽的“兴坊路”,已全部完成水泥路面硬化,本月底可正式通车。该路建设资金除向上级争取补助外,村董事会捐赠11万多元,村民捐款近30万元。

    埕头村是我市第二批“幸福家园”试点村,共有人口近5000人。近年来,当地不少村民依靠黄金珠宝首饰等传统特色产业发家致富,盖起了高楼,购买了小车。每年春节期间,村里都会花钱演“菩萨戏”,有的竞相燃放烟花爆竹助兴,还有的大摆“流水筵”宴请亲朋好友,浪费了大量钱财。
    随着村里的车流量与日俱增,逢年过节村道堵塞现象日益严重。该村于去年底开始筹资修路,在前坊片区将一条原有的机耕道进行拓宽改造。该车道东通埕头中学、山前村等,西连莆田国际珠宝产业园、农贸市场、公交车站等,途经正在筹建的休闲公园瀛洲园,可为村民日常出行提供极大便利,有效缓解交通压力。村民们积极响应,省下香火钱做公益。乡贤陈金太捐款5万元,还有的捐助数千至3万元不等,目前捐资已达40多万元。
    村主任叶天水说,为支持村道建设,大伙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村民陈玉莺、叶乌珍等主动让出自家田地,叶金木、陈金王等几位老党员、老干部、老董事主动请缨,担任“基建志愿者”,有的负责财务管理、有的到现场当监工,推进工程建设。全村上下齐心协力,这条“兴坊路”从征地补偿到全线硬化,前后不到2个月时间。配套的路灯工程也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预计在春节前可全面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