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时政新闻 >> 莆田新闻
把节能减排作为社会责任去持续追求——探访赛得利项目环保建设与监管举措
2015-05-07 15:24:51 朱金山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图为5月5日,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在该厂区对工艺废气进行采样检测。(湄洲日报记者 蔡昊 摄)

    落户北岸的赛得利(福建) 纤维有限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环保实时在线监测结果已出炉:工艺废气中,硫化氢的排放速率均在0.1—0.6 kg/h(千克/每小时)之间波动,远低于环评批复要求的5.13kg/h,更低于国家标准要求的21kg/h(仅为国家标准的5%);二硫化碳的排放速率在1.7—10.1kg/h之间波动,也远低于环评批复要求的23kg/h,更低于国家标准要求的97kg/h(仅为国家标准的11%)。
    同时,电厂废气的除尘效率大于99.85%,一般的要求是大于99%;污水经过处理后的污染物含量,低于国家标准……取得这样成效的背后,是赛得利公司对环保的加大投入和管理,以及我市环保部门的加强监测和监管。
环保投入逾6亿元并不断追加
    5月5日上午,记者走进赛得利公司看到,眼前厂房林立、生产繁忙,众多罐体、粗管分布其中;2座外观漆成蓝色的高塔耸立,塔身上的“利民、利国、利业”6个大字很是醒目。
    “按照我们公司创始人、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主席陈江和先生的‘利民、利国、利业’要求,赛得利项目孜孜不倦追求‘最好的环保投入、最先进的环保技术、最低的环保排放’目标,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工艺设备和环保技术,力求建成粘胶行业的标杆企业及环保模范工厂。”赛得利(福建) 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和平介绍说,赛得利项目总投资35亿元,一期、二期建成4条生产线,年产20万吨差别化纤维。其中环保设施投入5.7亿元,在试生产后又追加3500万元对环保设施进行改造,这样环保投资占到总投资的17.5%,今年还将继续追加。
    对于该项目环评及验收审批情况,市环保局环审科刘正贵博士说,该项目一期环评委托广州市环境保护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省环保厅于2008年12月批复同意;二期环评委托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省环保厅于2011年9月批复同意。赛得利公司于2013年11月开始进行试生产;市环保局于2015年1月通过赛得利年产20万吨差别化纤维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并于2015年2月颁发“福建省排污许可证”。
三大体系构建立体“环保网”
    为做好环保工作,赛得利公司专门建了三大方面的环保装置,分别用来处理工艺废气、电厂烟气、污水。“这座130米高的塔就是电厂烟气的排气塔,那座210米高的是工艺废气排气塔,再看那边就是污水厂。”该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黄金甫介绍道。
    在电厂烟气处理上,赛得利公司的热电厂选用环保型低氮气燃烧的循环流化床锅炉,采用“静电和布袋”相结合的除尘器,除尘效率大于99.85%,脱硫效率达90%以上;锅炉烟气通过130米高的烟囱排放。
    在工艺废气处理上,采用1套WSA(湿法制酸)处理装置(处理能力为每小时处理10万立方米废气),以及4套“碱洗+吸附+冷凝回收”废气处理装置(处理能力每套为每小时处理6万立方米废气)。为更进一步减排,其中“碱洗+吸附+冷凝回收”的尾气进入电厂锅炉燃烧后再排放;WSA尾气及车间环境排风经由210米高的排气塔排放。
    在污水处理上,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6万吨,目前公司每天产生的实际污水量为3万吨,因此污水处理厂完全可满足需求。污水处理采取“物化+生化”工艺后,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引至指定海域排放,远期纳入湾外排放;经省近岸海域环境监测站对排污口附近海域海水水质监测,废水排污口附近海域水质受赛得利项目生产废水排放的影响不大。此外,赛得利还建有环境风险四级防控体系,设立2个容量各4000立方米的应急事故罐,1个容量8000立方米的应急事故池,防止重大事故泄漏的物料和受污染的水体进入厂区外环境。
监控数据实时传输至环保部门
    记者在赛得利公司看到,锅炉烟气、工艺废气、污水厂排放口都配备了在线监测仪,实时不间断对排放的相关污染物进行监测。
    “这自动监测出的PH值(水的酸碱度)是7.2,国家标准是6-9;水中悬浮物这测出来是每升30.5毫克,国家标准是每升70毫克。”在污水厂排放口,该公司技术人员解释道,这些在线监测数据都实时传输至环保部门,与环保部门24小时联网。
    除了在线监测,该公司还加强手工采样自测。记者在污水处理厂实验室看到,几名技术人员正对采样回来的污水进行分析,“这样的采样分析每2小时一次,确保达标排放”。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出台了22项标准操作规程,成立了专门的安全环保机构,负责环保内部监督,配备9名专职人员,每天再对污水、废气等抽样检测一次,督促、确保各项环保措施落实到位。
监测6大内容加强日常监管
    当日,记者在该公司采访期间,正好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市环境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前来开展5月份的例行监测和检查。
    一到厂区,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便忙起来了。有的爬上电厂排气塔的36米高处进行采样;有的来到污水排放口取水装瓶带回去分析;有的则来到下风向的厂界、居民区对空气进行采样……
    “我们对赛得利污染物排放的监测有3大块,首先是日常的手工监督监测,每月一次。今天来就是做5月份的手工监测采样,包括监测废水、锅炉废气、工艺废气、厂界噪声、厂界外环境空气质量、周边居民区环境空气质量这6个内容。”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刘开国说,其次就是企业的自行监测,而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在企业周边设立了2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24小时不间断对周边环境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这2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的设置是有讲究的,充分考虑了莆田的季节风向特点。”刘开国说,我市夏秋多南风,冬春多东北风,因此我们在工厂北面的东坑村、西南面的度下村分别建设了一个空气自动监测站,确保实时、准确反应周边环境状况。
    在环保监管上,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说,他们主要是根据自身的工作计划和群众反映的问题,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的方式,进行现场监管。主要检查企业生产情况和污染物处置、环保设施运行等情况,指导企业做好内部管理,确保污染设施达标运行。若发现问题,则责令限期整改,督促整改到位。
达标排放却仍有气味,与人的嗅阈值有关
    针对群众反映的有闻到气味问题,专家表示,这与人对硫化氢、二硫化碳的嗅阈值(即人鼻子可感知到的最低气体浓度)有关。工艺废气中,硫化氢、二硫化碳具有一定的臭味。人类鼻子可感知到的硫化氢、二硫化碳浓度分别为0.0008 mg/m3和0.0039 mg/ m3(毫克/每立方米),而国家对这两项规定的厂界标准值分别为0.06mg/ m3和3mg/ m3,赛得利实际排放的值分别低于0.008 mg/ m3和0.04 mg/ m3。也就是说,嗅阈值仅为厂界标准的七十分之一以下,就可以闻到气味。因此会出现企业已经达标排放了,但人仍可感知到气味的情况。
把节能减排作为社会责任去持续追求
    记者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如同纸张一样的原材料浆粕正通过传送带,送往下一个加工环节。经过一道道程序后,就变成像棉花一样的成品——粘胶纤维。
    “我们的生产工艺就像蚕吐丝一样,它吃进去的是桑叶,后来吐出丝来。我们生产过程,就是把树制成的木浆‘吃进去’,通过粘胶生产设备拉丝,接着洗涤、烘干,最后‘吐出来’粘胶纤维,外形看起来就像棉花。”吴和平说,按国家工业标准划分,粘胶纤维生产属于纺织行业,且与化学纤维生产有很大的区别。化学纤维的原材料来自化工产品;而粘胶纤维的原材料来自树木,是100%天然纤维。
    吴和平说,粘胶纤维作为我们日常生活用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材料,应用领域广,主要有2个方面;一是纺织,比如做纺纱织布、服装面料等;二是无纺,就是非纺织品,比如婴儿用品、湿纸巾、个人卫生用品、医用防护服等。可填补我省原材料市场空白,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并拉动港口物流量壮大,带动社会就业等。
    “当然,我们要把节能减排作为社会责任去持续追求,已委托设计单位对气体排放有关工艺进行优化设计,并于今年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包括污水处理厂加盖封闭等改造,进一步减少废气排放。同时积极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废气回收方面的技术攻关,将废气封闭式收集后进行回收利用,不断完善环保工程措施,达到优质高效、节能减排、环境和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吴和平表示。
    接下来,市环保局将加密对赛得利公司厂界外和居民区的环境空气质量、废气排放口、废水排放口加强监督性监测频次。市环境监察支队和北岸开发区环保局将加强生产期间的环保日常监管,及时查处环保违法行为。同时,将组织成立当地群众环保监督员,对生产期间的环保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将在市环保局门户网站、赛得利公司门户网站及赛得利厂区大门处对赛得利公司的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实时公开,以方便公众及时了解该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