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工艺美术
好戏连台比促销———看我市各地蓄势发力多措并举推动莆货走天下
2015-05-08 11:02:50 朱金山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五一”期间,莆田工艺美术城内人潮涌动。自4月28日启幕的第十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在这里红火举行。
    迈入主展馆,浓浓的木香扑鼻而来。越往里走,愈加琳琅满目。沉香、妈祖主题工艺、台湾工艺精品、中国名玉石、“争艳杯”获奖作品、砗磲、古典家具展区、宜兴紫砂壶展区、景德镇陶瓷展区、“百花奖”参评作品等多样展区令人目不暇接,各色工艺精品亮相带来视觉盛宴。
    观展、询价、选购、订货,人群熙熙攘攘。“这沉香手串多少钱”、“这四件套怎么卖”……行走展馆内,耳边时不时听到这样询价声音。
    而在艺博会的户外,由大棚搭建而成的展馆别有洞天,展销氛围同样浓厚,2015年莆田品牌产品展销会人气汇集。木雕、根雕、字画、寿山石、旅游工艺品、鞋服、食品、电器、日用品等产品汇聚,绵延约有百米长,吸引众多人到场选购。
    十年连续举办艺博会,展销效应更加凸显。据活动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艺博会更加注重扩大市场效应,按照省委省政府“比落地、比促销、比服务、看实效”的要求,在14.2万平方米的主展区设立近1000个标准展位、参展企业500多家,还设置了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上塘珠宝城、莆田国际油画城3个分会场,同步举办首届中国(莆田)国际油画订货会、“中国银饰之都”银饰采购节和2015仙作红木制品大型采购节3场专业的订货会,形成比销售、比订单、看成效的好氛围,利用展会带动效应,促进我市“336”工程中的工艺美术产业做大做强。
    在上塘珠宝城,首届“中国银饰之都”银饰采购节的举办,带来促销新动力,吸引许多客商到场参观、采购。与此同时,“找银网”电商平台也正式上线,为拓宽市场插上互联网“翅膀”,线上线下协同发力促销。
    而在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举办的仙作红木制品大型采购节期间,博览城近500家红木厂商及仙作精品特卖会厂商推出优惠措施。主办方介绍,仙作红木制品大型采购节暨第二届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经销商大会,总成交金额预计破亿元。同时,福建仙作网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将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3号馆打造成仙游的红木网商创业及服务基地,更好地为全国经销商、红木消费者服务。
    拉动经济发展的有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而“消费”与“出口”重在拓市场、抓促销。围绕省里“三比一看”要求,我市结合实际,积极通过搭建展会平台、出台优惠政策等“组合拳”,加强供需对接、激活消费市场,力促“比促销”取得实效。年初出台的“工业七条”,就支持企业创新商业模式、鼓励企业拓展市场提出具体优惠。出台《关于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住房需求的若干意见》,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将“中国质造”首站放在我市,产生了“3秒售2双,多个品牌好鞋‘爆款’”的红火势头。
    各县区(管委会)纷纷行动起来。记者在各地关于开展“奋战100天,实现‘双过半’”攻坚工作的通知中看到,各县区(管委会)都推出了关于落实“三比一看”的具体措施。“五一”期间,在仙游县鲤中文化广场人气旺盛,由仙游今报社承办的2015仙游县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为房企展销、市民购房搭建了一个平台。该县还积极筹备6月25日至30日将举行的2015中国(仙游)红木艺雕精品博览会,把全国实力客商“引进来”,将仙作艺雕“推出去”,助推仙作领跑红木工艺品市场。
    荔城区将充分利用二季度各类产品展销会和博览会较多的有利条件,积极组织和帮助企业开拓实体市场和电商市场,上半年要组织辖区内50家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博览会。此外,今年上半年计划组织2次鞋服企业供需对接,还鼓励区内鞋服生产企业在莆田鞋业服装城内采购原材料。城厢区以发展电子商务为抓手,每年安排1000万元电子商务专项资金,连续3年滚动用于支持电商产业发展,激活“互联网+”。今年第一季度,城厢区限上电商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15.5亿元,比增102.2%,占全区限上批零业销售额的29.8%,拉动全区限上批零业销售额增幅18.6个百分点。秀屿区落实好稳增长惠企政策,围绕融入“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着力培育新增长点,出台商贸业扶持政策,推动多个电商平台建设,争取上半年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5家以上、新增外贸企业5家……
    “比促销”,暖市场,激活发展新动力。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市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幅居全省第一位;规上工业产值、增加值增幅均居全省第二位;房地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口额增幅居全省第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