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财经报道
凝聚商气 汇集文气 彰显灵气
2015-09-30 16:57:28 黄凌燕 卓晋萍 蔡昊 郑已东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前世”的白湖市将崛起新商圈

按照国际级大都市建筑标准打造的正荣·财富中心,将时尚、流行、前沿与传统、生态、文化多元元素融合共生。
    “绘乡愁、抒乡情”新莆田24景原创山水画展9月25日起在正荣·财富中心火热展出。
    展览开幕式当天,前来观展的刘克庄研究者黄祖绪对展览、展览地点赞不绝口。他说,新24景多处是古代“海丝”遗迹,把描绘“海丝”遗迹的画作在同样是“海丝”遗迹的阔口展览,相得益彰,相互映衬。
    看着新24景山水画作,说起阔口的历史,黄祖绪心潮澎湃。阔口古称白湖,地处东门外五里,是木兰溪与海潮交汇的地方。这里的白湖渡,是莆田宋代四大渡口之一。由于形成集市和外贸易港口,阔口在宋时亦称白湖市,在古时就凝聚商气。
    莆田陈氏最大的支系“玉湖陈”就发源于白湖。宋庆历元年(公元1041年),钱塘人陈道行来莆督建熙宁桥,见白湖有“白湖映堂”、“玉笏朝天”之胜景且水陆交通便捷,便将长子陈仁留在北岸白沙后埔边定居,蕃衍家族。见门前池塘水色如玉,便命名 “玉湖”,这便是“玉湖陈”由来。
     “玉湖陈”第四代先祖陈俊卿高中榜眼,他在廷宴上回答宋高宗的“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成为莆田学子励志上进的座右铭。陈俊卿后来官居丞相,这一代家族还出现了三位侍郎。此后诗书传家,家世显赫,邀请南宋大儒朱熹前来白湖丞相府为子孙教学,因此白湖也是汇集文气的地方。
    “白湖陈”第八代陈文龙也为相,世称“二相府”,所以“白湖陈”有“一门两丞相,九代八太师”之美誉。这一支第七代还有抗元英雄陈瓒,他和侄儿陈文龙戮力抗元,史称“二忠”。元初,陈文龙抗元失败被俘后绝食,经杭州拜谒岳飞庙时,在庙内吞香灰自尽,后人将陈文龙与岳飞、于谦并称为“西湖三忠肃”,誉为福建的“岳飞”。其实,《莆阳玉湖陈氏家乘》记载,陈俊卿的孙子陈址娶的就是岳飞第三子岳霖的女儿。
    曾参加新24景评选的我市文史专家黄国华也来观展。他说,白湖市不仅凝聚商气,汇集文气,还彰显灵气。文献记载,南宋绍兴二十五年(1159)瘟疫流行,妈祖显灵救了众生,妈祖第一次被朝廷封为“崇福夫人”。陈俊卿在白湖献地建成白湖庙奉祀妈祖。白湖庙当时是兴化地方官官祭的唯一庙宇,当时称妈祖为白湖妃,香火鼎盛,白湖庙与湄洲妈祖祖庙、天津天妃宫一道被称为南宋全国三大天妃宫。
     “历代赐封妈祖共有36次,其中第四次至第九次均在白湖。”黄国华说,“灵妃一女子,瓣香起湄洲。”这句被诸多妈祖文化著作引用的诗句出自南宋著名诗人刘克庄写的《白湖庙二十韵》,该诗所咏就是白湖庙。
    时光悠悠,岁月流逝,兴旺的白湖市最终湮没在历史长河中。但谁能想到,千年之后,有一个新“白湖市”在这片土地上崛起,这就是正荣·财富中心。
    正荣·财富中心是正荣集团在家乡莆田的投资项目,这里位于木兰溪畔,与壶公山遥遥相望。白天,可观赏巍峨雄伟壶公山的阳刚之美;夜晚,可领略潮涨潮落木兰溪的阴柔之韵。
    正荣·财富中心是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木兰溪两岸核心区域,项目占地约300亩,总建筑面积逾百万平方米,总投资逾60亿元。项目以国际级大都市建筑标准全面打造莆田首席品质标杆项目,涵盖大型国际级购物中心、5A级写字楼和五星级酒店、特色商业步行街、国际名校、SOHO公寓和顶级滨水宜居住宅等多种物业形态,是集文化、餐饮、购物、娱乐、休闲、办公及商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超百万平米顶级都市形象复合体。
    12月18日,正荣·财富中心购物中心将正式开业,这里将形成莆田最具时尚活力的核心新地标,最具创业热力的聚宝盆。
    黄国华说,似乎是冥冥中注定,这片土地必须由一名热爱家乡、热爱文化的莆商来开发。
    正荣集团一向热心家乡公益事业和文化事业,除了支持“绘乡愁、抒乡情”新莆田24景原创山水画展外,在更早的时候,已经在玉湖这个地方举办了多次文化盛会,还围绕时事、社会热点举办了新闻沙龙,邀请各界权威人士畅谈观点,这与古时集聚的文气相当契合。  
    “这是一块人杰地灵、钟灵毓秀的风水宝地。”黄国华说,这里浓缩、荟萃、呈现着莆阳最鲜明的商业、文化符号。
    正荣·财富中心把原步行街元素移植,唤起人们对首条步行街的记忆,同时增添最时尚、最流行、最前沿的现代元素,如建设酒吧一条街,打造最传统、最原生态、最具代表性的莆阳文化街,传统与现代多元元素融合共生。
    “正荣集团引领的不只是有形的开发,更是深层次的文化开掘,体现现代莆商服务家乡、奉献家乡的责任、使命和担当。”黄国华说,正荣集团重视文化,挖掘地域人文历史,在新的“白湖市”形成后,今后人们经过这片城市地标时,说起当年的故事,唤起人们的乡愁,这必然促成这里也成为莆田的又一文化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