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财经报道
山水寄乡愁
2015-09-30 16:48:08 黄凌燕 卓晋萍 蔡昊 郑已东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9月25日,正荣·财富中心售楼大厅内,淡淡的墨香轻撩鼻尖,24幅“绘乡愁、抒乡情”新莆田24景原创山水画作品静静陈列,吸引不少市民前往观赏。

    本次画展,翁志承所创作的《江东梅影》是唯一一幅以人物和山水结合展现新莆田24景的画作。
    “绘画的过程让我回忆起儿时在江东河里抓虾摸鱼的情景,落笔后的触动发自内心。”首次对家乡文化进行创作的他告诉记者,“‘绘乡愁’文化活动体现了湄洲日报社的文化担当。这次参与创作,对我自己有很大启发。莆田是‘文献名邦’,有很多人文景观值得重新挖掘,我希望今后能创作一系列与莆田人文景观有关的作品。”翁志承是第一次来到展览所在地正荣·财富中心,看看周边的景色,参观了样板房,他非常喜欢这个地方。他说,画展设在壶山兰水之畔的正荣·财富中心,交通便捷,商业圈规划完整,设计也很有格调,能很好的将艺术和生活、商业相融合,唤起更多市民对淡忘了的乡愁的记忆,意义非凡。
    画家柯立红创作了《妈阁风涛》。她告诉记者,妈祖是自小的信仰,妈祖阁又是新24景之一,这让她在创作时倍感亲切。“‘绘乡愁、抒乡情’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文化工程!”她说,这能很好地弘扬家乡文化、激发爱乡情怀。对画展的选址,柯立红也表达了称赞,“正荣·财富中心在木兰溪畔,抬眼又可见壶公山,阔口又是陈俊卿、陈文龙等莆田名人的老家,文气彰显,与画展的气质相得益彰。”
    从小在木兰溪畔长大的张向阳创作的是《麦斜云岫》。他说,本次“绘乡愁、抒乡情”活动不只是为展览而创作,更重要的是用艺术语言展示山水画中的乡愁。麦斜山是张向阳第一次从事野外创作的地方,同时也是他爱人的娘家,因此他对这片土地既熟悉又有着深刻的感情。“这幅作品我画了3稿,我们都是用心在描绘自己的家乡,描绘心中的乡愁。”
    参与新24景创作的很多画家们都表示,希望通过绘画艺术语言抒发以新24景为代表的深沉乡愁,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不要忘记家乡的特色与文化,让莆阳文化精神薪火相传。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参与新莆田24景创作的画家颁发收藏证书。
书法家们挥毫创作。
画家们现场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