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和谐民生
向计生家庭发放大病保险理赔金 为省内首笔
2016-06-29 16:48:26 何晋生 林爱农 吴文闪 来源: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多亏政府免费为我们办理了重大疾病保险,有了这笔理赔金,我们一家就更有信心战胜病魔。”6月28日,在荔城区新度镇锦墩村,村民扶庆亮领到了2万元保险理赔金。据悉,这是我省发放的首笔计生家庭重大疾病保险理赔金。

    扶庆亮夫妻均患小儿麻痹症,造成腿部残疾,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女儿就读高中,一家生活困难。早在2002年,镇里就为他们办理了低保手续。可天有不测风云,今年1月,妻子被查出患上乳腺癌,仅手术、化疗就花去近10万元。得知消息后,荔城区计生协会、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荔城支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理赔程序,仅用6天时间就将理赔金送至扶庆亮家里。
    据荔城区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黄秋武介绍,为进一步健全计生利益导向体系,缓解农村计划生育纯女户及独生子女伤亡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自去年起,荔城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村计划生育纯女户及独生子女伤亡家庭重大疾病保险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已为7000多户计生家庭办理计生家庭重大疾病保险,保险期限一年,每人保费50元,遭遇重大疾病计生家庭个人最高可享受26000元保险保障。
    据了解,重大疾病投保对象年龄必须在65周岁以下且符合以下几个条件之一:计划生育农村纯女户家庭的父母,属独女家庭的,其父母必须年满30周岁,并已办理独生子女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属二女家庭的,其父母必须有一方落实绝育措施;在本区务工经商半年以上的外来计划生育农村纯女家庭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