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和谐民生
关爱女性、关注健康 黄石镇中心卫生院与莆田市乳腺病防治学会合和促进“两癌”普查工作
2016-07-06 15:48:07  来源: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妇女“两癌”普查工作,落实民生实事、关爱农村妇女健康,提高农村妇女“宫颈癌、乳泉癌”提前预防疾病意识,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安排,6月30日如期在黄石镇卫生院免费开展35-64岁常住女性乳腺癌、宫颈癌疾病普查工作。
黄石镇中心卫生院彭德震院长高度重视,组织妇科、检验科、B超室的医务人员为全镇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乳泉癌”免费筛查活动。为营造良好氛围,于一周前卫生院领导就开始部署做好动员工作,利用滚动显示屏、悬挂横幅进行宣传,并设置醒目的指引标志,有超过1000名适龄农村妇女前来普查。同时,还对当地妇女进行“两癌”科普宣教,并开展免费义诊,为确诊患者进行治疗,使患者得到及时诊断和规范化治疗,达到了有病早治、无病早防的效果,受到了广大农村妇女的一致好评,这也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开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一项活动。
    7月1日,莆田市乳腺病防治学会陈宇会长率领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莆田市肿瘤医院10多名医务人员赴荔城区黄石镇中心卫生院进行免费乳腺癌普查。“我们希望通过参与乳腺癌普查、技能培训及建立长效对口帮扶机制,帮助基层医院建立一支稳定的专业队伍。”陈宇会长表示,希望通过普查项目提高基层医疗水平,造福地方群众。
作为2015年莆田市乳腺癌免费普查的督导组专家、莆田学院附属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李航亲自到达黄石卫生院现场参与乳腺癌普查,“乳腺疾病与妇科疾病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专业范畴,乡镇卫生院没有乳腺专科医生,仅仅依靠短期突击培训的妇科医生担任乳腺癌的普查及临床诊治工作,确实也勉为其难。如果普查中的这个问题不解决,乳腺癌普查惠民项目就无法真正做实做好。”李主任对此深有体会。故每年的“两癌”普查,莆田市乳腺病防治学会都会统一安排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和莆田市肿瘤医院的专家(乳腺外科专家、乳腺超声诊断专家、乳腺影像诊断专家)及若干名医护人员到黄石卫生院,积极参与乳腺癌普查工作,并为卫生院医疗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直到普查任务完全结束。
    彭院长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给专家组提供了休息用房及用餐等后勤保障,他说:“此次普查将持续20天,通过与上级专家面对面交流、沟通,机会十分难得,卫生院将把乳腺病普查及培训中学到的新的诊疗理念和方法贯彻到临床工作中,提升群众防癌理念,提高群众早期预防和自我诊断能力。要求医务人员做好结果反馈和随访工作,对检查出的阳性病例及时转诊并跟踪结果,服务好患者,达到让患者满意、家属满意、社会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