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荔城宣传
弘扬民俗文化 唱响乡音乡情 荔城区黄石镇惠下村连续七年自办中秋晚会
2016-09-24 16:20:18 朱崇飞 黄金梅 来源: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9月13日晚,荔城区黄石镇惠下村新村部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中秋晚会正在举行,吸引了四里八乡的2000多村民前来欣赏。这是该村在区文化馆的支持帮助下,连续第七年自办中秋晚会了。
      晚会在极具乡土韵味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洋十音”少儿大合奏中拉开序幕。“惠洋十音”是一门独特的民间文化艺术,早在宋代就十分流行,至今仍保留着一批传统器乐和曲牌。表演中,孩子们弓法齐整,音色甜美,韵律明快,气氛热烈,仿佛一下子就将观众的心带到了千年之远,回味唐宋遗风。
      接着,女子大鼓吹表演《迎中秋》、三句半《平安是福》、古典舞《敦煌》、快板《创建平安黄石》、赞句《赞赞惠下新风尚》、广场舞《中国美》……这些节目即有惠下村村民自己编排的,也有区文化馆“文化下乡”支持的,还有镇政府及其他乡村献演的。一个个充满乡土气息的节目精彩亮相,给当地村民送上了别有风味的节日文化大餐。晚会在歌伴舞《相亲相爱》中落下帷幕,很多村民却在还沉浸在欢乐之中,兴奋地谈论着今晚的节目,久久不愿离去。
      据了解,惠下村是黄石镇的人口大村,也是是我市有名的玉器专业村,全村现有6000多人,其中有一半以上从事玉器加工业,他们的足迹遍布广东四会、深圳、北京等地。近年来,一些发家致富的村民不忘桑梓,回报家乡。大家踊跃捐款,搭桥修路,支持公益,建设幸福家园。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村民们的精神文化需要也日益增强。2010年,村老协会提议村里自办中秋晚会,让离家的游子记住家乡、留住乡愁。该提议得到广大村民的热烈响应,一办就是七年,而且影响力越来越广。不少人特地从外地赶回来,就是为了看一场家乡的中秋晚会。
        惠下村老协会秘书长方金寿说:“我们村有不少留守老人和孩子,中秋节是家家团圆的日子,中秋晚会把大家都聚在一起,既增进了邻里间的感情,又体现了惠下村的文化特色,让这份乡音乡情代代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