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财经报道
“众创空间”为创业灵感提供养分
2016-10-20 15:30:57 陈义彬 林罗晓 朱崇飞 来源: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乐猫公司团队讨论项目进展情况。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不断升温,全民创业的时代已然来临。日前,我市出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方案,从资金保障、组织保障和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细化具体支持措施。顺应这个潮流,我市近段时间涌现出不少为创业灵感提供养分的“众创空间”。
    ■众创空间逐渐兴起
    一壶咖啡,一张桌,一群有创业想法的人……来到闽中互联网产业园里的“梦想+”众创空间,总是能看到一群人围坐讨论。
    这家由食品行业龙头企业闽中公司投资创办的众创空间,目前已有76个创业团队、公司入驻。闽中互联网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志鹏介绍说,闽中公司历史悠久,为扩大产能曾数次搬迁厂房,因此原来的旧厂房大都改成出租用处。但其实收益低,对企业发展帮助也不大。在“双创”的大潮下,闽中抢抓机遇把旧厂房改建为互联网产业园,以众创空间为平台,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最大程度为创业者带来丰富的资源,双方在合作中实现双赢。
    而在由莆田市制鞋行业龙头企业双驰公司创办的“创研智造”众创空间里,记者同样看到一群充满干事创业的年轻人。这里不仅有开放的卡座式办公平台,也有一间间独立的团队办公场所。
    “创研智造”有关负责人郑清海介绍说,众创空间盘活了双驰公司闲置的办公资源,更为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实现他们的创意、梦想,在扶持他们壮大成长的同时,也可以为传统制鞋行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当前,该众创空间已经也有30多家入驻团队。
    ■一站式服务创业者
    采访中,记者发现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深入,我市已经涌现出一批像“梦想+”、“创研智造”、“青春之家互联网+青年创业基地”、“仙游大学生创业中心”等众创空间,它们从政策、租金、运营等各方面一站式服务有梦想的创业者创业。
    作为第一批入驻位于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仙游大学生创业中心”的莆田吾尘工艺有限公司合伙人之一陈魁说,大学毕业不久,他就回到老家和朋友一起合伙在榜头镇赤荷村做起电商,贩卖工艺小件。
    如今得益于中心提供的良好软硬件,今年入驻进来,中心除了提供免租一年的工作场所,他们也可以直接在这里拿到优质的红木工艺品,这样不仅大大节约创业成本,还能让他们全身心投入经营。
    同样,看中闽中“梦想+”众创空间的丰富资源而入驻的福建省乐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朱伯飞告诉记者,他大学毕业后就在外面闯荡,后来和几个同学萌生在莆田创办“轰趴”交友平台的想法,众创空间搭建了同行创业、交流的平台,因此他们就被吸引进来。眼下,他们团队围绕打造新型派对文化平台的网站和APP正在大力建设中,而线下的“轰趴馆”已经营业,且有了一定的收益。
    郭志鹏说,大学生创业首要解决的就是对产品的选择和定位,对于想要创业的人来最需要有人扶一把、送一程。为此,闽中公司在互联网产业园中专门成立了一只5000万元的创投基金,并成立专业团队,在销售、运营、资金等方面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
    ■政策支持鼓励“双创”
    在“双创”的大背景下,创新创业俨然成为了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激发创业创新活力,鼓励“双创”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为营造良好氛围,培育发展土壤,我市专门就此出台了方案。
    方案进一步明确市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众创空间场地规模、服务功能、孵化个数、运营团队等标准。今年将重点评选和支持建设1个市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2个市级众创空间,对被评定的市级“双创”基地和众创空间分别给予100万元、20万元支持。
    同时,我市还将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能力建设,鼓励各行业企业建设创新平台,依托鞋服、工艺美术等产业,我市将持续打造闽中“梦想+”、“创研智造”等一批有特色的众创空间,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眼下,在全市一片“双创”热潮中,市内各个区域正迸发出创新驱动下的勃勃生机。未来随着国内外更多知名企业的引进和优质创业项目的入驻,这些“众创空间”将为更多的年轻人点燃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