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专题
【两学一做】“两学一做”80题知识问答!
2016-11-02 16:33:55  来源: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的是什么?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2.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的时间。
    2016 年。
    4、“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次活动吗?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5.“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的对象是谁?
    全体党员。
    6.“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和关键是什么?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7.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8.怎样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
    9.“三会一课”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10.“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措施是什么?
    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
    1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五个着力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1)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
   (2)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
   (3)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
   (4)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
   (5)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1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做到哪“五个坚持”?
   (1)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2)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3)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4)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5)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13、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如何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14、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如何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在农村、社区,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在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重点落实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在机关事业单位,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在学校,重点要求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
    15、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的部署,党支部在年底前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可简要概括为哪些步骤?
查摆问题→征求意见→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措施→作风评议
    16、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指出,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是什么?
    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
    17、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对开展学习教育提出了哪四个基本要求?
   (1)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2)要突出问题导向;(3)要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4)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
    18、如何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问题导向?
   (1)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2)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3)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4)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19.习总书记对全体党学习党章的总要求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
    20.如何学党章党规?
    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
    21.如何学系列讲话?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深入领会贯彻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
    22.“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是什么?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23.做合格党员要做到哪“五个方面”?
    强化政治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24.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体党员要增强的“四种意识”是什么?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5.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安排了三个专题学习?规定什么时间召开专题学习?
    第一个专题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种意识’”(时间安排在4—6月);第二个专题是“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时间安排在7—9月);第三个专题是“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时间安排在10—12月)。
    26、党支部如何组织三个专题学习?
    党支部委员全部分别安排在三个专题进行专题学习发言,要有发言稿,其它未安排发言的委员,可以进行讨论发言。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进行专题学习发言。三个专题学习的召开时间,要根据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的通知,统一进行安排。
    27.各党支部什么时候安排上党课?
    党支部要在“七一”前后,集中安排一次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此外,各党支部也可以邀请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到党支部讲党课。
    28.“两学一做”学习的基本教材有哪些?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摆脱贫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
    29、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表现主要有哪些?
    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迷信封建活动。
    30、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表现主要有哪些?
    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
    31、党员宗旨意识淡薄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
    32、党员精神不振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
    33、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
    34.党的性质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35.党的根本宗旨是什么?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6.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
    实现共产主义。
    37.党的行动指南是什么?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38.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39.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40.我们的立国之本是什么?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
    41.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什么?
    群众路线。
    42.党的群众路线的最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43.党的各项工作的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是什么?
    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44.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什么?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什么?
    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45.党的执政理念是什么?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46.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什么?
    坚持民主集中制。
    47.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什么?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48.入党誓词的内容是什么?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49.党员必须履行密切联系群众的哪些义务?
    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50.何为民主生活会?
    指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
    51.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是什么?
    批评和自我批评。
    52.中央要求全体党员应以什么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整风精神。
    53.什么是党的纪律?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54.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坚持什么方针?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
    55.《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的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四个坚持”)是什么?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56.《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四个廉洁”)是什么?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57.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58.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是什么?
    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5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包含对哪些行为的处分规定?
    违反政治纪律行为、违反组织纪律行为、违反廉洁纪律行为、违反群众纪律行为、违反工作纪律行为、违反生活纪律行为。
    60.《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出的“好干部二十字标准”是什么?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61.《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出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的原则是什么?
    党管干部原则;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办事原则。
    62.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是什么?
    “四大考验”是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
    外部环境考验;“四大危险”是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63. 党章总纲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整体推进哪几方面建设?
    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64.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凡是”指什么?
    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
    65.党的十八大指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什么为重点?
    保障和改善民生。
    66.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67.党的十八大指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什么?
    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68.党的十八大指出,党要如何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69.党的十八大指出,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是什么?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70、“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四个全面”指的是什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71.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具体是什么?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72.中共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主要“八项规定”有哪些内容?
    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73.党的作风建设的内容包括哪几个方面?
    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
    74.什么是“四下基层”?
    “四下基层”是指领导干部“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1988年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的。
    75、中国梦的本质是什么?
    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76、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谁的梦?
    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77、中国梦是哪三种情怀相统一的梦?
    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
    78、如何实现中国梦?
   (1)必须坚持中国道路;(2)必须弘扬中国精神;(3)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79.漳州市委、市政府开展“三个年和一大战役”是指什么?
    项目建设年、生态环境建设年、营商环境建设年、脱贫攻坚战。
   80.什么是党员E家?
    2015年10月29日,福建省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平台“党员e家”正式开通。这是福建省委组织部牵头的全国首个面向流动党员的省级党务管理信息化平台,是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有益探索。根据要求,我省各级党组织的全体党员,要在“党员e家”平台参与“两学一做”知识在线学习和考试,党员学习记录、考试成绩在平台上均有存档。目前,广大党员已完成第一学期的学习考试,正在参加“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第二学期的学习活动,该活动以每周一练的形式开展,党员每周要上线回答10道问题,根据答题情况获得相应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