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和谐民生
老人夜巡 敲响“平安锣”
2017-01-25 10:21:38 翁国城 陈瑞华 来源: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  

    昨晚,在荔城区黄石镇惠下村,村里的3位老人像往常一样,敲响“平安锣”,提醒村民关好门窗,防火防盗。

 
    惠下村大部分村民在外创业,村里留守人员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年关将近,为提高群众的治安防范意识,惠下村老人平安协会在村委会的组织下,开始了每天晚间的义务巡逻,用敲“平安锣”的方式,提醒村民加强防范。
 
    该村老人平安协会会长胡天章告诉笔者,5年前,村里老人平安协会出资配发平安锣,组织9名老人,3班倒,利用晚上时间在村里巡逻,遇到紧急情况时老人就敲响铜锣报警,或敲锣召集大家出来巡查,确保村里平安。至今,无论酷暑寒冬,每到夜晚,在惠下村就能听到“平安锣”敲锣声。
 
    “知足常乐,互助搀扶的境界;锲而不舍,乐于奉献的情怀。”该村党支部书记吴金贵介绍说,这就是“平安锣”的志愿精神。如今的“平安锣”已由当初单纯的群防群治提升为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温暖、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