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生活频道
全市首支少儿女子 车鼓队精彩亮相
2017-09-26 10:30:53 作者:何晋生/ 来源:  责任编辑:余琳艳  

2月12日,一场精彩的车鼓队表演赛在荔城区西天尾镇文化站上演。在众多车鼓队中,一支来自西天尾后卓村的少儿女子车鼓队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这是我市首支少儿女子车鼓队。

别看这支少儿女子队的队员年纪小,可表演起来却一点也不逊色。只见她们飞舞着铜钹,一个个英姿勃发。与成年女子车鼓队不同的是,少儿女子车鼓队还在传统的车鼓表演中穿插了体操表演,这一别出心裁的表演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喝彩。

据了解,莆田车鼓源于唐代,盛行于宋、明时期。经过千百年的发展演变,我市民间车鼓队表演艺术更趋成熟,早期只有男子打击表演,随着妇女地位的提高,许多农村妇女也纷纷组成了车鼓队,形成了富有莆田特色的女子车鼓队,并成功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女子车鼓队表演已成为春节、元宵等佳节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

该村党支部书记李素贞告诉笔者,车鼓表演所使用的乐器较为笨重,表演又耗体力,愿意来学车鼓表演的孩子并不多。为了更好地传承莆仙这一民间传统文化,该村精心组织24名少儿利用周末及寒暑假进行排练,并邀请行家师傅前来教授。她们中,年龄最大的14岁,最小的只有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