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财经报道
从财税数字看荔城经济发展质与量
2018-02-05 15:11:08 黄朝霞 来源: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网何晋生  

 日前,荔城区举行一年一度的纳税大户表彰会暨企业发展论坛。会上,一组新鲜数据,让与会者洞见该区过去一年的经济发展质与量。

 数据显示,2017年,该区财政总收入达到39.28亿元,净增3.83亿元,增长10.8%;地方级财政收入24.73亿元,增长10.2%,财政总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总量持续保持全市第一。其中,纳税1亿元以上企业6家,比增2家;年纳税1000万元以下50万元以上的的纳税企业有381家,比增84家。镇海街道2017年的财政收入首次超10亿元,成为继拱辰街道之后第二个财政总收入超10亿元的镇街。一个个鲜亮的财税数据,体现的是企业的成长轨迹,也反映出近年来该区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质量与效益。

 引领发展方式转变

 作为优化区域经济结构的领头羊,龙头企业的一举一动都堪称风向标。去年,该区由双驰、鑫龙、永丰、华峰等7家龙头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国有企业参股、金融部门信贷支持的莆田鞋业供应链平台和服务平台成功运营。首批483家供应商入驻,带领越来越多的鞋革企业走上降本增效、抱团转型之路。目前,平台交易金额已突破16亿元。

 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与40多家百强房企合作,率先实施主辅分离,把卖产品之后的延伸服务从原有的经销业务中剥离出来,自成体系,为终端消费者提供一体化服务,开创服务新业态,实现卖高品质产品向卖高素质服务华丽转身。双驰鞋业、华峰工贸、闽中食品也加快实施主辅分离。在转型升级路上,该区企业着力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上开疆拓土,在新时代坐标中展现新作为。2017年,该区新增有效注册商标2175件、累计达10840件,居全市第一。

 推动增长动力转换

 该区持续推进“双创”。创研智造、青春之家等众创空间成功孵化项目37个,闽中、步康等互联网产业园集聚效应凸显,催生电商企业65家。金融、物流、交通运输等服务业持续发展,新增限上商贸企业6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38家。在转向较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该区引导企业全面推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华峰工贸形成了拉丝、织造、染整、面料、成品、资源回收利用、纺织智能装备完整产业链配套,以质量赢得市场。

 为挖掘农业增长空间,该区在蔬菜等特色农业、设施农业,以及农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上积极突破,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闽中、来康家等17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完成销售收入58.9亿元,增长16.5%,带动5.4万农民增收11.2亿元。2017年全区年纳税50万元以上企业达440家,比2016年增加91家,一大批成长型企业蓄势崛起。

 加大民生保障投入

 在推进实施《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中,该区聚焦重大战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八大类4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超额完成投资计划。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十大类贫困人口扶贫行动,486户1680位贫困人口基本脱贫,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更好满足。

 去年,全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8所,新增学位超过3000个。实施全面改薄项目27个,兜底改善63个学校办学条件,新增市级示范性幼儿园2所、市级以上“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18所。持续深化与市级医疗集团合作,6家基层医疗机构加入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疗集团。15个村卫生所完成改造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