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聚焦三农
农事“钟点工”助力春耕
2018-03-25 09:28:20 翁国城 徐琳琳 来源: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网何晋生  

 正值春耕备耕之时,在荔城区的各大农业基地活跃着一批农事“钟点工”,他们熟谙农事,随叫随到,成为种粮大户的得力助手。

 3月16日,在荔城区黄石镇沟边村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基地上,20多个工人正麻利地对秧苗地浇灌河泥,准备早稻催芽。(如图)正浇灌河泥的今年56岁的农事“钟点工”陈秀英对笔者说,现在家里的土地都流转给种植大户了,自己到基地打工,一天有120元的收入,一个农忙季节,能挣到4000多元。另外,还有流转土地的租金收入。和陈秀英一样,今年53岁的刘碧清也是该基地的工人,她还和基地签订了1个月的春耕合同,按照一天工作8小时、每小时15元计算,她一个月收入约3600元。由于劳动时间较集中且对技术有所要求,所以一些熟悉本地水稻栽培的农村妇女成为这些基地的“主角”。

 近年来,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一大批种养大户脱颖而出。但种养大户仅靠自己和家人的劳动,远远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于是,他们纷纷把目光转向本村或邻村的闲暇劳动力,根据生产需要招聘钟点工。沟边村农机专业合作社粮食种植大户陈智敏告诉笔者,他的基地今年种植早稻面积达3000多亩,从春播开始,都少不了钟点工,仅记录在册的就有120多人。

 据了解,在每年春耕生产中,荔城区有1万多名农民从事农事“钟点工”,每人每年的收入达几千至上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