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生活频道 >> 时尚
新度镇南梧塘村妇代会主任唐丽华:阳光帮带 爱撒乡村
2018-03-28 09:44:58 翁国城 来源: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网何晋生  

 清晨的鸡鸣,唤醒了沉睡的村庄。在木兰溪畔的荔城区新度镇南梧塘村,唐丽华一大早就起床,在村里的“妇女之家”打扫房舍、院子,为村里妇女们的到来做准备。

 看起来,这似乎只是一个勤劳的农家妇女日常的一天,可唐丽华却说:“这12年,活出了甜头。”这一切源于她是“妇女之家”的家长,是村里“留守妇女阳光帮带行动”带头人。

 南梧塘村有许多留守妇女、留守老人。2006年,30岁的唐丽华被选为该村妇代会主任。2012年,村“妇女之家”成立,她又成为农村“留守妇女互助小组”组长。但在她看来,这些都不如“阳光帮带行动”来得实际,她组织留守姐妹们互相帮衬,发展农村经济。

 此前,唐丽华是村卫生所的一名药剂师,她的公公和丈夫是村里的“赤脚医生”。许多农村留守妇女缺少关爱,当上村妇代会主任后,她在当地党委、妇联的指导和帮助下,成立了“妇女之家”。如今,“妇女之家”已成为村里妇女信赖的娘家。姐妹们不仅带来技术、资金,还能在一起说说心里话。

 留守妇女陈秀华在唐丽华的指导下种植蔬菜,一年能挣3万多元,供自己2个孩子进城读书绰绰有余。陈秀华说,现在村里留守妇女都“绑”在一起,在家门口赚钱,一起富、一起笑。

 村民林秀凤原本跟随丈夫在外务工,第一个孩子出生后,她就留守在家里,照顾孩子。她也是“妇女之家”的受益者,种植的大棚蔬菜,一年也有5万多元的收入,还可以在家照顾孩子和父母。

 “阳光帮带行动”还不断寻找突破口。去年“六一”节,一场别开生面的“留守亲子”活动在村里举办。林秀凤不仅带着自己的孩子参加,还被安排成为其他几位留守孩子的“临时妈妈”。她说,自“阳光帮带行动”走进村子后,产业培训、亲子活动、才艺比赛……这些过去只在电视里看到的活动,现在成为现实,靠的是“妇女之家”的能人唐丽华。

 现在,林秀凤和其他留守妇女们干完农活,又有了一个新去处——村委会广场。每当音乐响起,大家就在唐丽华的带领下,跳起了广场舞。

 在帮助村民发展经济的同时,唐丽华这只“领头雁”也热心公益事业。从2014年起,她成立了“关爱困难妇女基金会”,基金会每年帮助6名困难妇女,深受村民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