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时政新闻 >> 外媒看荔城
党建示范“走廊”,荔城在行动
2018-04-01 11:52:41  来源: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网何晋生  

党建示范“走廊”,荔城在行动

 

荔城区委书记杨朝东(右一)见证党员政治生活馆开馆。 朱崇飞 摄

 日前,荔城区委办党支部、区委组织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区委书记杨朝东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阵地,加强党支部建设,动员全区上下立足岗位,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目标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树立新时代荔城党员干部的新形象。

 近年来,荔城区委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从夯基础、强基层、解难题、促发展入手,着力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重点打造党建示范“走廊”,以市中心为基点,打造“步行10分钟可见”的社区党建示范圈,以及“驱车15分钟可见”的农村、非公企业等其他领域党建示范圈。

 平台共享最大化

 近日,荔城区党员政治生活馆在西天尾镇后黄村开馆,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新平台。“来到这里参观,不仅对党的发展历史一目了然,还能了解荔城特色党史,印象很深,收获很大。”预备党员黄丽杭说。

 荔城区党员政治生活馆由“一馆五站”构成,“一馆”是党员政治生活馆,内设光辉历程、党建纪实、教育管理、管党治党、砥砺前行五大主题厅,配有红色书屋、党誓厅、党群驿站等功能室。“主要有两个特色,一是党史知识丰富,许多内容都是咨询了省市党史专家意见后,经过多方查证修改方才上墙;二是接地气,展现本地一直以来的红色传统和基因。”荔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晗说。

 党建需要平台,除了农村地区,荔城区还以城市基层“家”党建理念,在镇海街道创建了城市家园服务中心。

 走进荔城区城市家园服务中心,一股文艺范扑面而来,整体装潢流露出时尚感。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众多功能室布局合理,有红色记忆厅、党员服务站、悦读充电站等,用透明玻璃隔开,开放度、参与度、共享度很高。

 镇海街道下辖7个社区和4个建制村,现有2476名党员,其中大社区党员数量超过300人,但地处老城区,活动场所陈旧、有限。“组建大工委,将辖区内机关、企业、医院、学校等单位党委负责人纳入进来,成为党工委委员,通过荔城区城市家园服务中心,实现组织架构和资源整合,互通有无,使服务共享最大化。”镇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蔡鹏飞说。

 “从家里走路五分钟就到了,这里不仅有专门人员讲解党史,还可以免费阅读,享受医疗服务。”镇海社区居民林赛青今年68岁,已有24年党龄,她现在一有空就呼朋唤友,成群结伴到荔城区城市家园服务中心,一待就是大半天,不舍得回家。

 在荔城区城市家园服务中心,有个党员爱心屋,与当地专业团队长期合作,是由律师、医生、摄影师等领域人才的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党建公益平台,为生活困难或有特殊需要的党员群众链接资源、帮扶救助,提供志愿服务。

 “有了统一的志愿服务团队,大家可以一起做公益,活动更有针对性、公信力,影响力更大,不像以前,单靠一个人,是很难做成的。”林赛青说,“只要是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我们都主动加入。平常周边居民如果遇到生活上的困难,我们就及时对接,请专业的党员志愿者进行对口帮扶。”

 

镇海社区群众在荔城区城市家园服务中心接受医疗服务。

 一线考察普遍化

 在莆田大学城项目现场,西天尾镇工作服务队成员忙着走村入户,做好房屋拆迁签约扫尾攻坚任务。“第一阶段是渭阳村整村征迁,占地1395亩。房屋拆迁签约工作从去年八月开始,涉及566户,已完成519户。”荔城区科技局局长、服务队成员许俊峰说。

 这个服务队共有5个人,都是从区直机关单位抽调的科级干部,从2016年底进驻项目一线,在渭阳村村部上班,时间有限,队员每周只能腾出一两天时间回到原有单位,处理一些紧急事务。“从早上8点进村,一直忙到晚上10点才离开村庄,因为有些村民白天在外做工,晚上才回家,我们只能选择这个时间点入户做工作。”服务队成员谢洪飞说。

 谢洪飞现任荔城区壶公山管委会主任,从2011年到西天尾镇挂职镇党委副书记开始,就进入了服务队,头尾已有9年时间,经手项目众多,经验丰富,目前还分管西天尾镇所有项目的前期工作,同时挂钩溪白村的10个项目,包括道路、公园、安置房等。

 谢洪飞认为,一线项目工作比较复杂,特别是跟基层群众打交道,更加不容易,服务队成员不光要脚勤,更要脑勤,讲究工作技巧,与群众谈心交朋友,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去办好,才能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与其他村庄相比较,渭阳村十分特殊,村里有不少钟姓的畲族人家,给服务队成员提出了全新挑战,他们既要处理好常规的拆迁安置工作,又要协调好少数民族同胞的合理诉求,问题不一样,服务队需要分别施策,一一化解。

 “有一户人家是从隔壁的林山村入赘到渭阳村,那个村也有在建项目,需要征地,户主认为自己虽然入赘他村,但祖上留下的地块他也有份,要求获得相应的补偿,可是家中兄弟不同意,双方僵持不下。”许俊峰说,他们前后花了两个月时间,请当事人座谈了10多次,最终双方各让一步,调解成功。

 为了项目能够按时序完成阶段性任务,服务队经常遇到安置房手续、预算审计、土地报批等种种问题,需要向区项目指挥部汇报,并由区里分管领导召开协调会,及时化解。

 西天尾镇工作服务队人手有限,但任务众多,时间紧迫,怎么办?渭阳村的100多位党员成了好帮手,村民小组组长大都由党员担任,这些人在征迁过程中,主动配合,并做好家人和亲戚的思想工作,向群众解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起到重要作用。

 西天尾镇工作服务队成员都是党员,服务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除了征迁工作,成员们还抽出时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例如,到后黄村的家规家训馆、红色记忆博物馆,到下垞村陈国柱故居,接受教育,武装头脑,更好指导工作。

 荔城区对下派镇街工作服务队、抽调项目一线干部年度优秀等次指标进行单列,比例高于区直机关。2016年以来,全区有35名项目一线干部得到提拔或重用,28名项目一线干部因表现突出受到各类表彰。

三棵树涂料公司技术工程师梁建鹤正在做研发实验。 福建日报记者 周明太 摄

 品牌创建常态化

 山前村位于荔城区北高镇东南部,紧邻富饶的303围堰,总面积2.2平方公里,耕地3800亩。全村辖有12个自然村,共1256户、8123人。村里现有党员153名,其中预备党员6名,支部委员3名。

 这几年,山前村党支部创新“线上+线下”学习模式,推行党员义务岗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成了一系列强村富民项目落地,例如,与利农集团签订了1000亩海滩耕地的租赁合同,将全村1500多亩海滩耕地进行流转,村集体年均收入达300万元,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山前村党支部先后获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成了荔城区一个特色党建品牌,即“党建+扶贫攻坚”。

 “打造党建品牌就像给孩子起名字,一定要有内涵,才能叫得响、让人记得住。”任晗说,三棵树涂料公司党建品牌的诞生,就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提炼,结合产品的自身特点,按照七种不同颜色,将工艺、愿景、人才等企业要素进行归类,命名为“漆彩党建”,还邀请省里的专家,专门为“漆彩党建”设计展馆,整合在一层楼集中展示。

 三棵树涂料公司党委现有运营中心、营销中心、后勤中心和四川三棵树四个党支部,党员近300名。“企业是船,文化是帆,党建是舵。”党委副书记卓莲红认为,党员人才工程是“漆彩党建”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就是“双向”培育党员和生产经营管理骨干,建设政治素质与业务技能“双过硬”的党员人才队伍,更好服务非公企业发展。

 梁建鹤是三棵树涂料公司技术部工程师,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物理化学专业,主攻硅藻泥涂料、艺术涂料和室内净化空气涂料,已有11年党龄,也是公司党员技术攻关岗的成员。“作为一名党员,理应走在前头,攻坚克难,推动企业创新升级。”梁建鹤说,他既做产品开发又做基础研究,2015年开始与福州大学联合研发室内净化空气涂料,去年底已完成实验室小试研究,目前正在改进工艺技术,寻找低价原材料和工艺,提高产品性能,尽快降低成本,希望在不久将来可以投入市场。

 “党员技术人员,大都来自国家‘双一流’高校,具备较高综合素质,能挑大梁,参与攻关业内技术难题,白天做实验,晚上写报告,争分夺秒出成果。”梁建鹤说,“每月发掘优秀个人或团队的典型事例,通过数据可以发现,党员占了其中的八成左右。”

 任晗透露说,荔城区党委正在对双驰鞋业集团党建进行品牌策划,暂时将主题定为“蜂巢”,同样是紧密结合党建与企业生产,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创新品牌成为工作新常态。

 典型流动党员有个“家”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何晋生

 23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荔城经济开发区,周边工厂、企业大楼林立,隐约能听到机器加工的声音。往园区深处走去,一栋五层高的楼房出现在眼前,正面悬挂着“红色港湾”四个大红字,十分醒目。楼下有个标准的篮球场,走进楼内,除了办公室之外,还有娱乐休闲的空间,在乒乓球室里,几个乒乓球爱好者正奋力挥拍,你来我往,享受其中。

 “一般选择在工业园区设立‘红色港湾’,这里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外来党员也相对集中,既能统一管理、教育,又能集约化服务。”23日,荔城区委组织部组织科长陈承芳说,园区选聘2名热爱党务工作、有一定党建工作经验的人员,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和联络工作,及时掌握外来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

 荔城区有两个这样的“红色港湾”,另一个位于黄石工业园区。“园区现有企业180家左右,从业者1万多人,其中外来员工占一半,外来党员有200多名。”园区党办主任傅薇薇说。孙德才是园区内鑫源鞋业公司的一名员工,来自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苍岭镇竹园村,刚来的时候没想到会长期在这工作,就暂时把孩子放在老家上学,几年下来,他决定以后留在这里,于是打算将女儿转学过来,但遇到了不少麻烦。当地党务工作者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向上级领导汇报,通过与区教育局进行协调,最终,孙德才女儿在园区内的沙堤中学就读。

 “及时化解外来党员遇到的难题,有助于留住人才,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傅薇薇认为,“红色港湾”不是孤立的,应该与非公党建、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有机结合,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新模式,构建资源共享、内外联合、服务均等、管理一体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目前,荔城区“红色港湾”已接转163名外来党员组织关系,提供政策咨询1330人次,协调举办职业培训35期,解决19名外来困难党员就医和82名外来党员子女就学问题,组织外来党员参加篮球、乒乓球、歌咏等比赛86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