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聚焦三农
投入农机解决工荒
2018-04-12 11:48:55 翁国城 肖庆龙 来源: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网何晋生  

 4月10日,在荔城区黄石镇和平村田间,一台台耕田机轰鸣工作。村民陈金棋说,现在机耕、育秧、插秧、收成一条龙,每亩只要320元,方便多了。

 72岁的陈金棋,其儿子和媳妇都在外地做生意,家里缺少劳力,老人2.7亩的责任田今年本打算抛荒。春耕生产之前,该镇沟边农机合作社为老人提供一条龙生产专业化服务。今年,由农机合作社实行一条龙代耕生产服务的家庭,荔城区有上万户。

 由于农村大量劳动力从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许多祖祖辈辈种田的村民,纷纷外出打工经商。该区农机部门在全区大力推广机械化生产,以水田整耕地、规格化育秧和插秧机械化、植保机械化、收获机械化为建设内容,通过机械整合、集约生产,逐步形成了“农机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机制,由合作社向农户提供代耕作、代育秧、代栽植的一条龙生产专业化服务。大批农机投入春耕生产后,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种田“工”荒。

 据了解,该区今年春耕生产农机部门组织抽水机120台、大型拖拉机110台、手扶拖拉机50台、插秧机150台、秧盘90万块(机插育秧用),投入春耕生产,计划早稻机插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