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聚焦三农
测土施肥 节本增效
2018-04-26 11:46:21 翁国城 肖庆龙 来源: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网何晋生  

 “土地也和人一样讲究营养搭配,有了‘营养卡’,早稻丰收有了保障。”昨日,荔城区黄石镇沟边农机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陈智敏说道。

 陈智敏说的“营养卡”就是施肥建议卡。原来,为了帮助农民选好肥、配好肥、施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和降低农业生产成本,该区农业中心通过测土配方施肥采土化验、田间肥料试验等技术,专门制作了施肥建议卡。卡上详细写有作物名称、测土数据、配肥数据等内容。通过这张卡,农民给何种作物施哪种肥料、施多少量等都一目了然。

 黄石镇农业服务中心王银松介绍,自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以来,工作人员就通过大面积采样和重点区域加密采样等方式,为该区6个镇街的耕地土壤进行分析化验,并根据化验结果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下地,指导农民科学施肥。

 目前,全区主要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80%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3%,节本增效58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