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商贸物流
产业升级添动力——荔城区积极对接“6·18”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6-19 08:46:47 李霞 晋生 荔舒 来源: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网何晋生  

 

 荔城区领导参观“6·18”相关展位

 参展的唐煌数控雕刻机械除尘装置

 6月18日,为期5天的第十六届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围绕我市“美丽莆田 高质量发展”主题,荔城区突出创新驱动和产业集聚,筛选了一批技术含量高的项目参展:积极推动贰零叁零不动产运营有限公司应用“6·18”平台,宣传吸引年轻创业者入驻;促成方世缘根工艺品有限公司与福建农林大学对接合作,利用农民废弃的杜鹃花树根,开发新型的树根字画;诺斯顿电子发展有限公司与华侨大学合作开发药瓶动态密码防伪标识,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前沿电子产品……

 眼下,一个个创新项目在对接中落地生根,为全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赶超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创新支撑。

 ■精准对接 加快落地项目转化

 荔城区通过“6·18”平台,帮助企业对接技术、项目、人才、资金,做大做强企业,围绕鞋革服装、食品医药、工艺美术、电子信息等十大主导产业,补齐产业链。据统计,该区已落实项目对接151项,总投资10.74亿元;筛选提出企业项目和技术需求50项以上;筛选方世缘根艺、诺斯顿电子等6家企业参展。

 “为了做好第十六届‘6·18’前期各项筹备工作,荔城区委、区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建立各镇(街)、工业园区、区直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常态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对接,做到对上联络、对下组织协调,确保‘6·18’工作常态化顺利推进。”荔城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与此同时,该区积极搭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桥梁,着重围绕我市传统产业创新点攻关,鼓励企业与海外科研单位、研发企业建立长期、稳定、有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邀请高校、科研院所等专家学者25人以上参会;已举办5场对接活动,争取转化一批带动性强、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深入企业走访,广泛组织发动100名企业家代表参会、参观、洽谈、对接,落实有技术、项目等需求的企业进行洽谈和对接,组织辖区内企业参与专场项目对接活动。

 该区还注重推进有关对接项目的转化建设。截至5月底,该区去年“6·18”对接的总投资11.83亿元、138个项目成果,已全部竣工投产。项目成果的对接转化,有效提升了该区企业科技含量,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

 ■创新驱动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今年“6·18”,双驰企业作为国内智能鞋行业及鞋业个性化定制领域的领军者,以“互联网+制鞋业”代表的身份亮相智能制造展区,并重磅推出与中国科学研究院共同合作研发的识足鸟3代脚型量测仪、footbird矫正鞋垫等多个拳头产品。

 用户只需站在脚型量测设备等待数秒,就能准确测量出3D脚型数据,实现个性化定制,大约30分钟之后,就可以拿到一双量身定制的鞋子。在此基础上,双驰企业邀请马来西亚的医学顾问共同开发研制了footbird矫正鞋垫,运用科技的力量提高鞋垫舒适度,降低运动风险,以弥补由不良的足部功能造成的缺陷或疾病。

 依托人工智能、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个性化定制,是双驰鞋业坚持创新驱动实现的成果之一。该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智能鞋曾多次获得海内外设计大奖,包括德国红点奖“best and best”至尊奖、IF设计大奖、中国红星奖和亚洲设计大奖,受到行业客户、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6月15日,记者在北高镇的唐煌数控雕刻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厂房中看到,工人们正埋头雕刻佛像,旁边一台除尘装置的吸尘罩按照工人作业需要随时沿竖直、水平方向移动,全方位设定拦截粉尘发散范围,有效消除粉尘。据该公司负责人李金裕介绍,这台异形雕刻万向除尘环保设备是本届“6·18”的参展机器,由该公司与美国福兴集团合作研发的产品,具有大吸力、节能、高效、环保的优势,可以大大降低投入成本。目前已获得省科技厅专利许可,减少环境污染,为工人身心健康提供保障。

 “通过‘6·18’这个平台,企业可以及时掌握新技术新需求,更快对接信息,促进产业升级。”李金裕说,连日来,他正和广西桂林的客户忙着交换洽谈意见,促成除尘环保设备有关合作。

 ■智慧旅游 提升区域旅游层次

 “莆仙旅游网和莆仙缘商城,是我们旅行社今年‘6·18’推介的亮点。”6月15日,落户荔城区的福建省一带一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爱兰向记者介绍公司参展的旅游展板、宣传视频、微信公众号等资料。

 近年来,随着美丽莆田建设的全面铺开,壶山兰水生态文明优势不断凸显,以妈祖文化为代表的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前来莆田旅游的游客逐年增多,旅游消费市场需求旺盛。然而,一直以来,旅游信息不对等、旅游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直接影响旅游业发展。为此,智慧旅游福建一带一路旅游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莆仙旅游网应需而生。

 作为省内首创区域性文化旅游服务平台,莆仙旅游网立足莆田,集网站、客户端、公众号、小程序于一体,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阔的旅游市场,整合我市各种旅游资源,设置了莆旅资讯、莆旅商城、自助拼团、出行指数等模块,服务消费者掌握吃住行娱乐购游各环节。同时,平台还与莆田学院合作搭建高校人才实践基地。 “兴化米粉、桂圆干、南日紫菜……这些正宗地道的莆仙特产,将通过物流公司送往全球各地。”据唐爱兰介绍,平台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广阔的旅游市场,广泛宣传推介妈祖文化、莆仙特色农产品、工艺美术等资源,让莆田元素闪耀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朋友圈”,走向世界。同时融入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广莆田市美丽乡村,创立“莆仙缘”特色农产品+互联网线上商城,提供妈祖故乡土特产“伴手礼”“旅游礼包”,打造美丽莆田名优农副产品对外销售展示窗口。目前,该平台已经和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家景区、酒店等合作,并发展有资质的莆货商家入驻平台。下一步计划加大招商力度,吸引更多消费者和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