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专题 >> 社科普及
超市为什么经常打折减价?知道这些秘密,逛超市再也不当冤大头!
2018-06-20 18:00:06  来源: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网何晋生  

 经常去超市买东西,但你知道超市里东西的价格、质量、摆放位置有什么秘密吗?

 1. 超市为什么经常打折、大减价?

 不坚持高价或低价,而在两个极端之间跳来跳去。对超市来说,这样做的最好结果就是用高价套住忠诚的(或懒惰的)顾客,再用低价吸引住便宜货买家。

 还有个原因就是,如果价格保持稳定,那么即使对价格最不敏感的顾客,也知道货比三家,很容易地知道在哪家能买到便宜商品。

 2. 为什么袋装的蔬菜比散装的更贵?

 你注意到了吗,超市的袋装新鲜辣椒常常比散装辣椒贵很多。

 超市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买袋装辣椒的人一般购买量很小,所以不会去留心它们的价格。

 另外,随机将某种蔬菜价格涨涨也是超市的惯用伎俩。注意到价格差别的人会购买其他蔬菜,没注意到涨价的就中了招。

 3. 买大包装一定更划算?

 很多人对这一点深信不疑,来看个例子↓

 同样一瓶洗发水,一个标明价格20元,另外一个标明价格22元但有“买一赠一”标志(赠送一个价值2元的肥皂),你会选择哪一个?大部分消费者选择了后者。

 折扣标志更容易勾起购买欲,消费者通常会觉得自己占到了便宜,而不会注意自己不需要的商品价格。商家根据这种消费习惯,往往提高商品价格后再附赠品,进行捆绑销售。

 4. 吃免费试吃商品是占便宜?

 多数试吃食品都摆在外面,并无任何遮盖物,而即便有遮盖物,很多人在试吃完后也不会自觉盖上,从而令食物暴露在空气里一段时间。

 另外,在一些人流量少的超市,部分试吃食品还可能被放置很长时间,而这些都有可能会导致滋生细菌。

 5. 散装食品吃起来更方便?

 现在很多超市都有散装食品区域,且因为价格比袋装食品便宜,购买的人较多。但有些散装饼干、薯条等被简单的包装成袋,上面大多没有生产日期,只有包装日期。该食品是什么时候生产的,保质期多久,都不得而知。

 6. 随手就拿货架最外层的商品?

 货架最外层的商品被拿起来的频率很高,而且多数人只是随手拿起来一看,却并不一定会买,因此容易沾染细菌。同时,如酸奶、牛奶之类的商品,摆在货架最外层的,还很有可能是临近保质期的食品。因此,建议大家在超市购物时,尽量拿取摆在货架里面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