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专题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全面兴起“大学习”热潮 确保新思想落地生根
2018-07-25 10:27:38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荔城新闻网何晋生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坚持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前一阶段,在省委发出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的通知后,市委第一时间结合我市实际,研究部署“大学习”活动,持续推动全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兴起“大学习”热潮,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莆田落地生根,形成加快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的生动实践。

(林宝金深入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项目向企业干部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市委率先垂范,突出示范引领。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市委七届四次全会作出工作部署,及时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兴起学习热潮。今年,市委又下发《关于在全市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同志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不断组织动员,全面兴起“大学习”热潮。市委发挥“头雁效应”,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的重大会议精神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列为每次市委常委会的第一个议题组织学习,并联系莆田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全市上下贯彻执行党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作出示范。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打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组”“模范班”,推动全市大兴学习之风。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中心组学习坚持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共进行9次专题学习、6次专题研讨、4次专题报告。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委林宝金书记第一时间深入村居、企业、高校、军营等地开展宣讲,与基层干部群众、高校师生、部队官兵共学新思想,有力带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上讲台。市四套班子以及各县区、各镇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也带头深入农村社区、工厂车间、学校课堂等基层一线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力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增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委举办4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实现市管干部和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全员培训。各地各部门分领域分类别举办各种培训班研讨班,组织面向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界人士和“两新”组织等的学习宣传。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3万多次,15万多名党员参加学习研讨。同时,加大督查通报力度,通过检查通报、专题督查、意识形态工作巡察等多种方式,不断推动学习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大学生村官进海岛上渔船宣讲十九大精神)

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入脑入心。始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结合全国全省全市两会、中央和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宪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专题,做到线上线下宣传同“开工”,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坚持学用相长,突出成果转化。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建设美丽莆田实际,组织领导干部及党校、高校、社科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和理论工作者,加大理论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有创新价值、有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市委林宝金书记撰写的《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撰写的《对标看齐、合力奋进,加快创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为建设美丽莆田提供人才支撑》等两篇文章在福建日报刊登。各级领导干部也都撰写了调研报告和学习体会文章。

通过八个多月的深入学习宣传教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斗精神昂扬,干事热情高涨,不断用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市落地生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扎实有力推动新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两新”组织、进网站,在全市持续全面兴起“大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