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专题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 
宣讲接地气 法治入民心
2018-08-27 17:45:00 许爱琼 何晋生  来源:  责任编辑:  

图为郑淑娟和村民们近距离交流,宣讲相关理论。

8月22日上午,荔城区乡村讲师团成员、西天尾司法所所长郑淑娟来到西天尾镇洞湖村,为当地村民作《法润美丽乡村 助建和谐家园》宣讲。这是荔城区委宣传部、区扫黑办、区乡村讲师团组织的普法系列活动之一,依法治国的大道理通过近距离拉家常的方式,在农家小院落地,打通了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持续掀起“大学习”热潮。

作为基层司法所所长,郑淑娟总是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和同事一起打造出全市首个“全国模范司法所”。当天,在洞湖村委会小院里,郑淑娟通过两个鲜活的电影故事,将村民关注的民间纠纷、依法维权等热点难点问题,融入平实易懂的莆田民谚和针对性强的身边案例中。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离我们其实并不远,它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安居乐业。”宣讲时,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十七讲,结合“扫黑除恶”普法宣传,讲述依法治国、依法治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建议基层村干部除了不涉及、不参与、不包容黑恶势力,还要学会带领村民在生产、生活中,将现代秩序和乡土秩序,也就是法治与乡规民约有机结合,实现乡村治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一个小时的宣讲中,生动的讲解不时引来村民互动。“我们文化水平不高,但今天听完后,知道了‘依法治国’对我们老百姓的好处。”村民李栋治感慨道,当天的宣讲帮助大家更加知法、懂法,今后在处理各种农村事件中,将积极自觉守法,并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