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荔城新闻网 >> 项目一线 >> 
“黄金鸟巢”主体钢结构封顶,将成为我市黄金珠宝购销、展示、产品发布等重要场所
2018-09-07 18:05:00 刘丹 郑已东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何晋生  

黄金珠宝文化馆主体钢结构 陈斌 摄

9月4日,位于荔城区北高镇的黄金珠宝文化馆完成主体钢结构封顶,场馆外形酷似“鸟巢”,是黄金珠宝特色小镇的地标建筑之一。该文化馆投用后,将成为我市黄金珠宝购销、展示、产品发布等重要场所。

据悉,黄金珠宝文化馆项目总投资约1.33亿元,总用地面积近5.7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8米,建筑轮廓南北向长143米、东西向长82米。文化馆共有3层,内设珠宝展厅、办公区、接待厅等,可举办3000多人参展的大型黄金珠宝购销会、展示会等活动。

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状似“鸟巢”的黄金珠宝文化馆已基本成型,工人们正在安装玻璃幕墙,并给斜交网格钢结构和“C型”钢柱涂上金属氟碳漆。

该文化馆以“船加宝”为设计理念,融合了“轮船”和“金元宝”的外形特点,打破了传统生硬的建筑型体,使建筑主体上大下小,呈现线条流动之感。由于从外观上看酷似“鸟巢”,被当地居民称为“莆田黄金鸟巢”。

据该项目施工方中建钢构项目经理吴立标介绍,黄金珠宝文化馆项目主体结构采用装配式钢结构搭建,室内为双向正交钢桁架,主跨最大跨度达59米,创莆田之最。中建钢构在施工过程中,克服了建筑主体斜交网格钢结构数量多且倾斜角度大等造成的拼装、吊装等困难,在保证钢结构形变可控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吊装。他表示,目前,项目团队正全力以赴加快施工,推动黄金珠宝文化馆早日建成投用,为莆田进一步发展黄金珠宝产业提供平台场所。

内容来源:湄洲日报